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资流入高速增长 人民币债券吸引力从何而来
2022-01-15 11:49: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金观平

外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在2021年末站上了又一个重要整数关口。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

国际投资者日益成为中国债券市场的活跃参与者。2021年加仓约7500亿元、超千家国际投资者入市……外资流入中国债券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正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

人民币债券为何这么“香”?

首先是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看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际投资者希望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而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吸引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中国。尤其是2021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外贸高景气度加上人民币汇率韧性十足,引来更多国际投资者入场分享中国经济红利。这些投资者多为境外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类机构,更关注长期稳健投资,其深入参与我国债券市场,显示出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的信心。

其次是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为吸引外资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债券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品种丰富,交易工具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具备了相当的深度与广度。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相关监管办法与基础设施建设正与国际市场不断接轨,将引流更多全球资金进入中国债券市场。

未来,外资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程度仍有相当大提升空间。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甚至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3.5%的外资占比仍然明显偏低,这意味着未来外资增配人民币债券仍有继续上升的潜力。在中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的支撑下,外资增持中国债券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吸引外资的重要阵地。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国内需求加快恢复,投资动能较强,消费明显好转,支撑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的信心的关键因素没有改变。因此,不少国际投资者已经把持有中国债券视为长期策略。

应该看到,随着持有中国债券规模不断上升,以及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在经历了近3年的连续快速增持后,未来外资增配行为将更加稳健。目前,全球货币政策开始分化,不少经济体逐步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随着全球经济逐渐恢复,外部流动性和利率水平回归常态,外资投资债券的节奏也可能随之调整,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步伐预计将更加稳健。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