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年的坚持 日本摄影家用镜头记录真实的福岛
2023-03-12 09:34: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自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以来,身为福岛人的摄影家飞田晋秀一直专注于拍摄福岛灾区的真实状况,希望有一天能见证和拍摄到福岛人生活重归平静的日子。然而,福岛核污染水即将排放的消息传来,他觉得自己的希望难以实现了。

飞田晋秀今年75岁,一直居住在福岛县三春町,原本是一名专门拍摄人物的摄影师。“3·11”大地震之后,他把自己的镜头对准了福岛核事故灾区,一拍就是十几年。他说,大地震发生后不久,他在灾区遇到的一个小女孩,让他深受触动。

摄影家 飞田晋秀:当时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小女孩来到我身旁,她问我,“爷爷,长大之后我还能当新娘吗?”我当时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我沉默了大概30秒,最后却只说出了一句“对不起”。

在那之后,飞田晋秀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小姑娘,但是他许下了一个心愿,就是要拍摄福岛核事故灾区每天的点滴变化,直到人们恢复正常生活的那一天。在过去10多年里,老人去过核事故灾区上百次,拍摄了上万张照片。他说,最开始去灾区的时候,看到往日里熙攘的街道,变成了一座座“鬼城”,内心受到了巨大冲击。

摄影家 飞田晋秀:第一次看到核事故灾区空无一人的街道时,我感到很震惊。听到的只有风声和废墟中的百叶窗发出的声响,闭上眼时,仿佛能看到风吹过的景象。

现在飞田经常在日本各地举办讲座和摄影展,向民众介绍灾区的真实情况。长期的灾区生活,让他对当地的情况有了十分清晰的了解。飞田表示,现在福岛很多地方的辐射量仍然很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急于解除避难区域的封锁,让灾民返乡是极度不负责任的做法。

摄影家 飞田晋秀:即便到了现在,还有一些地方的辐射量达到了每小时10微西弗,平均辐射量在每小时6微西弗的地方随处可见,但日本的媒体却从来不对此进行报道。真正的灾区复兴应该等到几十年后,直到人们可以安心地在当地生活了,我认为那时才能算作真正的复兴。

飞田晋秀:核污染物一旦排海将影响全世界

然而,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作出将核污染水排入海洋的决定,让他非常愤怒。他认为,一旦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势必对当地的渔业、农业、畜牧业造成重创。

摄影家 飞田晋秀:所谓把核污染水处理稀释,事实上就只是文字游戏罢了,有毒的东西处理稀释了之后也还是有毒的。核污染物会随着海水流动,整个世界的海洋都将被污染。

未来,飞田或许还会继续记录福岛的点滴变化。而排污入海后,福岛人回归正常生活的梦想究竟还能不能实现?飞田表示,他对福岛的未来非常悲观。

标签:
责编:薛澄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