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缪蔚锦:进农村上高原 用心用爱走好支教路
2020-07-06 09:2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是什么力量让你坚持参加公益支教活动?”“每当藏族孩子们用藏语喊我‘阿玛拉(妈妈)’时,那纯洁的声音总让我感动。”这是缪蔚锦给出的真切答案。

江苏省教育厅日前公布首届“江苏教师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常州市西横街小学教师缪蔚锦获“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称号。

缪蔚锦1989年参加工作。31年来,她热心公益,支教的脚步走向贫困的苏北农村,遥远的青海藏区。在海拔3600米的高原,她给孩子们购买课本、书籍、奖品,被藏区孩子们尊称为“阿玛拉(妈妈)”。

不为别的,只为一份热爱

“做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老师”,这是缪蔚锦踏上岗位时的誓言,她也是这么做的。

2008年,当时还在常州市勤业小学做教师的缪蔚锦积极响应“江苏省千教万人支援农村教育”的号召,凭借着在农村土生土长的胆量与经历,只身一人来到盐城大丰市一所小学支教。

“学校特意粉刷一新的一间住房,因为地处整个校园的最低洼,长年无人居住,我刚搬进去的第一天夜晚,墙壁、天花板上爬满了各类长长短短的黑色虫子,屋子四周趴着许多小癞蛤蟆。因为害怕睡着后虫子掉在身上,我只得端坐至天明。”尽管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现实还是让缪蔚锦感到了局促。但她没有因此退缩,第二天就找来石灰、84消毒液等与虫子作斗争,终于坚持了下来。

盐城的冬天很冷,整个教学大楼一到四层,没有一个水龙头,也没有一处卫生间,只有大楼后面有一个大厕所。冬天来临,原本还能冲水的厕所结冰后再也无法保持干净。缪蔚锦不顾脏,带着学生拎水人工冲洗,给孩子带去一份清洁,更留给他们一个宝贵的品质:贫困不可怕,劳动创造美丽。

生活与教学条件的艰辛,并没有磨灭缪蔚锦对教学的热爱。在这里,她启动乡村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教学,让学生学会走进超市调查月饼品种;她上好语文作文公开课,指导老师进行实践体验类作文教学研究;她举行学术沙龙研讨,围绕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指导那里的老师“一课一得”…

在大丰与常州的两所小学之间,她架起了一座“帮扶共赢”的合作桥梁,受援的农村学校在教学管理、课程实施、师资素质、教科研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学期结束,她所教班级的语文平均分在年级中遥遥领先;2009年,她还被评为“江苏省支教先进个人”。

第一眼看见他们,眼睛就湿润了

第一次踏上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土地,看着“高原红”的脸庞,纯净的眼睛,听着来自天籁的问好声……那一刻,她的眼睛湿润了。缪蔚锦当时就决定,以后每年都要来支教。

第二年暑假,她便花了3000多元在网上自购藏汉版的《小老师》带去给孩子,每人一本。没有教室,她带着孩子们在帐篷外、太阳下学习;没有粉笔、黑板,她自行购买小黑板授课。为了鼓励藏族孩子认真学习汉语,她还经常跟随购货车前往州上买奖品,一包零食、一本本子、一枝铅笔……都会让孩子们很开心,也更努力了。

青海果洛牧区,海拔3600多米,“当时那里没有通讯网络,但有蓝天白云和孩子们相伴,时间总是溜得那么快。”缪蔚锦说,从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来的得心应手,每年的青海之约成了她心中的寄托,因为那里总有渴望知识的孩子在等待她。

31年的教育生涯,缪蔚锦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用心走好支教之路,尽心唱好教育之歌……她说:“我想每年的青海之行便是我后半生要做好的功课。”(徐博)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