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退休13年,“老水利”再上防汛一线
2020-07-24 09: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前天下午,八卦洲下坝村段江堤突发滑坡渗水险情,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驻八卦洲备勤点170名指战员经过3小时的不间断作业终于处置完险情。通讯员南消轩南报融媒体记者段仁虎摄

“长江下关站水位已经超过9.9米,我想到防汛一线出点力。”7月11日,雨花台区水务局接到了已经退休13年的73岁老水利专家魏文白的电话。

“有你,我们心里更有底……”对于魏文白的主动请缨,雨花台区水务局领导表示十二分的欢迎,“姜还是老的辣,守好堤防,我们除了人海战术严防死守,更需要老专家们的智慧。”

让雨花台区水务局同事们颇为感动的是,魏老来了后全身心扎进防汛一线,吃住都在防汛指挥中心内,经常和抢险队员们一起奋战到凌晨一两点后。

记者采访魏文白时,他正准备出发前往板桥老街堤防,这是他加入防汛战斗后每天必去的地方,“连日来,板桥河处于高水位,长时间浸泡后,险情有可能说来就来,一旦挡浪墙倒了,整个板桥老街就淹了。”魏文白告诉记者,根据自己的老经验,此处通过建“养水盆”方式,让堤防内外水压一致可以大大降低险情发生的概率。

除了板桥老街让这位老水利专家日日牵挂,金大妈码头的散浸点也让他操碎了心。这处散浸点此前已经进行过导滤技术处理,但魏文白得空就去看一下,“多看看心里就会踏实些。”

19日晚,魏文白担心的险情还是发生了,此处散浸点周边又出现散浸点。21时许,雨花台区防汛指挥中心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派出相关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魏文白和4位专家会商后,又一次冲在前面,一直奋战到20日凌晨1时后。白天醒来后,他又和同事们前往金大妈码头查看了一遍。

魏文白表示,1982年他就开始在雨花台区水务系统抓防汛,先后经历了1983年、1991年、1995年和1998年4次比较大的汛情,“虽然现在堤防较那时牢固,但今年汛情要严峻得多,长江水位连连刷新历史新高,我这样的老人到一线也许能发挥一点余热。”魏文白表示,保住南京堤防平安,不仅是一个老水利人的职责,也是一个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的应有担当。

何时返家歇一歇看一看?魏文白表示,长江下关站水位还在不断刷新,他一刻也不想离开,“待水位降至9.5米以下再考虑吧!”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