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自费70万元 行程36万公里 六旬老人9年“长征路” 为百万人次公益普法
2020-09-17 10:0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在徐州市贾汪区有这样一位老人,退休后发挥余热,独自一人驾车走遍祖国陆境线和地级市,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他就是“普法达人”闫庭玉。9月7日,闫庭玉返乡普法骑行全区134个行政村结束,于9月12日上午在贾汪区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举办庆祝活动。

2011年6月19日,54岁的闫庭玉开始自驾行,走出了全国陆地边境普法行的第一步。到2014年结束,共探访了220多处国门口岸及边境村寨;接着,他又在我国地级市继续开始普法之行,到2019年走遍了31个省市区,在334个地级市进行了普法宣传。2019年10月25日至本月7日,闫庭玉结束了贾汪区共134个行政村的普法宣传之路。在到乡村进行普法宣传时,他每次先把车开到镇里,然后骑行去行政村进行宣传,行程共计10000公里。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闫庭玉是一个执着的人,为了走完自己定下的普法行程,他每年只回家一两次,身体不好时才回家养病,可伤病未痊愈时,他又再次启程。9年来,他遭遇无数艰难困苦,甚至有生命危险,但凭着执着的信念,他都挺了过来。据统计,9年多来,闫庭玉普法之行“长征路”总行程达36万公里,自费近70万元,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共有186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00多万人次,所到之处政府、学校、边境、口岸、哨所、村镇等地都给他题词留念,现已收获题词记录有12本,涉及970多个单位。他自己还写了16本普法日记,记录着沿途的所见所闻。

闫庭玉的执着,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普法使者”。从1987年到2019年,他也屡获省、市、区级普法先进个人;获得省、市、区级别的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一家房车企业老板被闫庭玉的执着感动,于是便无偿资助其使用房车,并负责其沿途的维修保养工作。

如今,闫庭玉的执着也赢得了家人和朋友的理解与尊重。闫庭玉的女儿闫凰说:“我父亲是有理想的,他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也慢慢明白了这一点,人一定要为自己的梦想而活着,所以我们都祝福他。”

谈及未来,闫庭玉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继续进行普法宣传,将普法公益事业进行到底。近段时间,他想集中精力把这9年的普法过程和经历编纂成书,让更多的人受到法制教育。另外,他还想在家乡举办民间法学堂,给爱好法律的群众提供一个免费交流的咨询平台和场所。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