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义务“当家”5年!社区书记与失独老人的温暖故事
2020-10-30 08:3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午12点半,77岁的居方正老人坐在新换的42英寸液晶智能电视机前,兴致勃勃地收看当天播出的电视剧《瞄准》。保姆收拾好厨房,片头曲就响了起来……

5年前,这位智力残疾、离了婚的失独老人还背负着一笔“巨额”欠款,生活异常艰难;5年后的今天,老人的“老破小”住宅装修一新,用上了最新款的电视机、空调、冰箱,请了钟点工阿姨,欠款全部还清还盈余近3万元。这场巨变,要从老人口中的“好女儿”——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站北社区书记曹玉说起。

多年前,居方正与一名有过婚史的妇女结婚,对方带来3个孩子。婚后,两人育有一女,但同样身患残疾。2007年,女儿因病不幸去世,给老人造成了很大的打击。2014年,居方正与妻子通过法院判决离婚,“老破小”归居方正,但他需要向前妻支付7.5万元。对于名下没有一分钱存款的居方正来说,这是笔天文数字。

老人每月有2000多元退休金,但因不会过日子,总是不知不觉就把钱花光了。侄子想接老人一起去生活,但老人不适应新环境,又回到老家独自生活。失独寡居的伯伯该怎么办?侄子想到了社区。社区书记曹玉听了老人的情况后表示:“失独家庭一直是我们关爱的对象,居方正有困难,我们当然得管!”2015年,曹玉走进了老人的生活,开始帮他“当家”。

“当家”先从规划用钱做起。2500元退休金,留下1000元零花,剩下的社区都帮忙存起来,一年能有1.8万元。接着,曹玉帮居方正办理了失独家庭补助,一次性领取了1.9万元。如此一来,大约3年,老人就能还清欠款。事实如她所料,2018年,居方正还掉了7.5万元欠款,彻底从债务中解放出来。

“当家”过日子,离不开精打细算。1000元若全部交给居方正,又会在不知不觉中被花掉。于是,曹玉要求老人每个月来社区居委会两三趟,每次领取些零用钱。偶尔需要看病,就从日常开销里匀出来。所有的支出,曹玉一一记在本子上。还清欠款后,老人的生活宽裕了很多。在社工的帮助下,他重新装修了房子,更换了家电。老人喜欢看抗战片,29英寸的老彩电有雪花,换了新的互联网电视后,画面流畅了、声音清楚了。

今年疫情期间,各小区都封闭管理,曹玉开始帮居方正“云当家”。经济的总管”仍然是她,送钱的任务则交给了社区党支部,不用老人亲自来取;防疫物资也由社区工作人员采购送货上门。老人最爱喝鲫鱼汤,曹玉煮好后,就喊志愿者给他送去。虽然封闭在小区,但有了“云管家”,老人的生活一点都不用愁。

如今,老人已年近八旬,虽然身子骨还算硬朗,但也会有些小毛病,自理能力也大不如前。曹玉给他请了个钟点工,可以更全面地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请保姆的钱则是前两年“当家”时省下来的。曹玉说:“到今年年底,老人大概能有3万元存款。我叮嘱他,这部分钱可不能乱花,将来保不准生什么病,这笔钱就是用来抗风险的。”

提到社区、提到曹玉,老人会像孩子似地抹眼泪,他不会说感谢的话,但他脸上的笑容多了,眼里有神了。

李甜 童华岗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