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一场为烈士寻亲的“接力赛”
2020-11-12 09:0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70年前,海门热血青年奔赴朝鲜,保家卫国,血洒战场。如今,社会各界都在为烈士们寻亲,助英雄魂归故里。10月20日,网名为“警狮心言”的热心网友发布了一则为海门籍抗美援朝烈士李一明寻亲的微博,引发了不少市民朋友的关注。在多方努力下,李一明烈士的亲属终于被找到。

11月3日,记者随同村里工作人员来到李一明烈士位于海门区包场镇河南村26组的老家,见到了他的妹夫李一田。这位79岁高龄的老人向大家表达了谢意。几天前,李一田接到村组长的通知,才得知部队正在为李一明寻找家人。老人眼眶泛红,不停地道谢:“我的哥哥光荣牺牲,感谢党和人民,记着他的功劳。”

热心网友帮助烈士寻亲

10月20日,热心网友“警狮心言”发布了为海门籍抗美援朝烈士李一明寻亲的微博。“我就是想为烈士找到亲人,完成他们的遗愿,尽自己一点力。”“警狮心言”告诉记者,他偶然间看到了共青团中央微博号发布的一则帖子,呼吁帮抗美援朝烈士寻亲,便从帖子原文中的名单里找到了籍贯海门的烈士李一明,单独为其发布了一条微博。

微博发布以后,得到了不少热心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转发,并积极评论:“期待能尽快找到家属。”很快,海门区委网信办注意到了这条微博内容,立即联系了海门退役军人事务局,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与“警狮心言“进行了微博互动。同时,海门区委网信办、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微信等平台全力发动网民开展接力寻亲活动。

有关部门及时更正地址信息

很快,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也注意到了这条微博内容,但按照微博中所写的李一明家庭地址“六甲区照明村”查找却毫无音讯。在细致地摸排线索过程中,有关工作人员发现登记的信息可能有差错。经过仔细比对核实,初步判断微博所写海门籍烈士李一明的家庭地址有误。

10月29日,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解放军某部宣传部门打来的电话,要求寻找抗美援朝中牺牲的李一明、陆惠清两位革命烈士的家属。有关工作人员便提出在“海门革命烈士英名录”中进行查找,这才发现烈士李一明的家庭地址其实是在包场镇河南村,便立即更正其地址,将两位烈士更加详细的信息一同发布到微信平台,并联系两位烈士所在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跟踪落实。

村委会接力最后一棒

接到通知后,包场镇河南村村委会开始在全村1398户家庭中寻找李一明烈士的亲属。村里的热心百姓推测要找的烈士应该是李一田的家属。工作人员上门以后,得到了李一田的答复。

李一明家中兄妹3人,家境贫寒,很年轻的时候便当了兵,在朝鲜战场牺牲时年仅21岁,当时部队将他的遗物——一件毛衣、一支钢笔,派人送回了。此后,这两件物品便成了亲人们的寄托。根据此次陆军公布的《烈士登记册》抗美援朝战争期间441名牺牲烈士名单,记者找到了李一明的名字,生前为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六连副班长,牺牲时间为1952年8月9日,埋葬在朝鲜平安南道中和郡看东面金(舍)里。

据悉,近期悦来镇中圩村的陆惠清烈士,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村委会的努力下,也找到了家人。陆惠清的侄子陆春华告诉记者,上周四他看到村支部书记在群里询问是否有人认识陆惠清,才知道部队正在为他大伯寻亲,“我们全家人都感到很激动,这是何等的光荣!”

记者感言:祖国不会忘记,每一位英烈都值得被历史和后人铭记。宣传、弘扬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烈士,让更多年轻人知晓他们的英雄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烈士的良好氛围。(作者:彭炜峰 周姚 丁威程)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