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疫情防控见成效,感受“江苏力量”
2020-02-21 15:48: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在连续3天保持个位数增长之后,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再次传来——2月19日0~24时,江苏单日确诊病例首次实现零增长。

疫情防控工作见成效,传递着清晰而鲜明的信号。无论是新增确诊病例数的下降,还是出院病例数的上升,都让人欣慰。“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来之不易的,各方面都作出了贡献。”对于江苏来说,成效尤为明显。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多方努力。特别是那些日夜奋战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心血和汗水,值得致敬。

与湖北相比,江苏并非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但疫情防控的压力并不小,挑战也不少,比如常住人口高达8000多万,再比如流动人口高达2000多万。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省反应快、动手早、应对有力。1月21日,江苏省委常委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防控部署迅速启动。1月23日,省疾控中心组建应急队奔赴全省13个设区市。1月24日24时起,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5日,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人员全部终止节日休假,进入应急状态……省委省政府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各地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里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形成了“全面动员、持续加强、有力有序的防控局面”,这是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原因。

针对疫情防控,中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这个框架内,全省坚持科学理性、精准有序、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工作。无论尊重科学救治、疫情防控的规律,还是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能力,无论精准做好人员流动管控、病人隔离救治、企业支持服务,还是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每一项措施都体现了“精准”二字,不仅有力有效,还富有温度。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全省发挥优势,强化社会治理,效果显著。早在1月26日,省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就提出要求,突出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深入开展地毯式排查,进行疫情追溯。不久前,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不打招呼,随机来到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葛巷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却在村口被“铁面无私”的老大爷拦下,迅速上了热搜,引来网友纷纷点赞,成为把社区建成防控堡垒的鲜活案例。

事实证明,守住了社区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省能够把防控力量有效向社区下沉,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并不偶然,背后是多年以来坚持的治理创新,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江苏是经济大省、产业大省,也是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经济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不仅关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也关乎全国的改革发展稳定。

2月12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当务之急要帮助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2月19日下午,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刚出台的《关于加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会上再次强调:“要防控、发展两手齐抓,两手都要硬;江苏、湖北两线作战,两线都要赢。”截至2月18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3.4万家,复工面75%,复工面居于全国前列。防控、复工两手抓,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就能确保完成全省目标任务,努力为稳住全国大局作更大贡献。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现在仍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防控成效已经显现,但仍不可掉以轻心。拿出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彰显出蓬勃的江苏力量,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标签:
责编:黄琰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