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坛公园“守门人”的战“疫”日常
2020-06-30 19: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早上6点不到,家住北京西直门的于滨便已到岗,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于滨是北京天坛公园票务部北门票务班的班长。近期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变得严重,让公园门区再度进入“战时状态”。按他的话说,公园门区就是防疫的第一道屏障,而他就是那个“守门人”。

“除了服务好游客,确保公园门区的安全,负责门区的清洁卫生、设施设备的消杀,还要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二级响应的要求,对入园的每一位游客进行健康码的查询。”于滨介绍说,公园每天早上6点开门,晚上9点闭园,在这期间,他几乎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我们北门票务班一共22个人,分早、中、晚三岗,每一岗六七个人,我一直都会在,每天的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

于滨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天坛公园北门与园区其他大门相比,更靠近居民住宅小区,由这个门进入公园的游客较多,尤其是老年游客数量最多。每天早上的7:00-9:00,晚上的6:30-8:30,这两个高峰时段的客流量最大。虽然疫情期间客流量较往日有所减少,但目前,仅天坛公园北门的日均入园人数依然达到了约3700人,高峰时段约1200人。

大量的老年游客入园也给健康码的查询工作带来了难题。有的老人根本没有智能手机,有的老人有智能手机但不会使用,有的老人会使用手机但没有微信,有的老人会使用手机也有微信但没有网络。此外,还有不少老年人嫌查询健康码过于麻烦而不愿配合。面对这些复杂的情况,于滨和他的同事就主动上前,耐心劝说、帮助和指导游客查询健康码。“有一位85岁的老人每天都来,但他视力不好,没有手机,对我们查询健康码的流程制度也不理解,所以我们每次都会专门派人用我们自己的手机为他代查健康码,帮他顺利入园。”于滨介绍说。

目前,天坛公园针对老年游客较多的情况,于每个门区安排设置了3个岗位,分别为提示游客主动出示健康码的“引导岗”、代游客查询健康码的“代办岗”和指导游客查询健康码的“服务岗”。门外前置分流让游客缩短了等待入园的时间,也避免了聚集扎堆儿。

1982年出生的于滨经常一忙起来就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特别是孩子。他偶尔会在中午游客量相对较少时,抽空通过手机和孩子视频对话。于滨认为,虽然他不能像白衣天使们那样冲在抗疫前线,为生命保驾护航,但是他和同事们以辛勤的付出保证了游客的健康安全,织就了守护公园平安的防线。“我爱人还是挺支持我的,可能和我们在同一个单位有关系。”于滨笑着说。

在天坛公园,像于滨这样的“守门人”还有很多,公园西门的班长于瑞敏是老党员,明年2月就要正式退休。在疫情面前,这位老班长却始终与年轻职工一起,奋战在门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天坛公园西门门区面积小,为了避免游客聚集,于瑞敏坚持和职工们一起疏导游客,经常一站就是半天。防疫工作繁重而琐细,于瑞敏坚持每天在高峰时期做好游客的疏导解释工作,每当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她都能凭借着丰富的经验一一化解。在于瑞敏眼中,年轻职工更像她的孩子,“门区工作复杂,带好他们、保护好他们是我的责任。明年我就要退休了,这次疫情也是对我最后的考验,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跟大家一起迎接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