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制造业大市佛山:留岗“大礼包”,如何落到实处?
2021-01-17 19:55:00  来源:央广网  
1
听新闻

编前语:

近日,2021年第一句“流行语”横空出世,“就地过年”也成为今年的首批热词之一。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眼下距离春节只剩不到一个月了。对春节档来说,“就地过年”意味着什么?各地相继出台的倡议、举措,目前成效如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近期兵分多路,走进产业一线,对话外来务工人员和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记录特殊时期的个体命运,观察“就地过年”带来的新变化、新思考。

今天推出第一篇《留岗“大礼包”,如何落到实处?》,独家专访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副局长梁显凤,解读制造业大市推出“八大礼包”背后的多重考量。

央广网佛山1月16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夏燕)“怎么把200多万的外来务工人员稳在佛山,其实我们考虑了很多。”

1月12日,广东佛山在全省率先推出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倡议书,引发广泛关注。央广网记者注意到,八项“礼包”内容不仅有明晰的举措,更对应了不同的主责单位。

作为牵头部门,佛山市人社局副局长梁显凤坦言,此次出台政策礼包,主要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是出于佛山产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为节后的“稳就业”及早铺垫。

佛山市人社局副局长梁显凤(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关键字:“快”

——联合多部门率先发布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意见》,明确“引导错峰出行,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落款时间是1月8日。

四天后也就是1月12日,佛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发出《留在佛山过年 新春欢喜连连——致全市企业家和职工朋友们的一封信》(以下简称“公开信”),成为广东省首个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的名义来发布倡议的地市。

“快”的背后,与提早谋划密不可分。

作为制造业重镇同时又是珠三角的用工大市,外来务工人员占到了佛山劳动力的七成。梁显凤透露,根据前期的摸查,当中70%左右会在节前返乡,“结合去年疫情的影响,我们觉得应该要提早谋划”。

“从用工监测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这些职工大部分回去的话,我们节后的用工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梁显凤表示,提早预告这些政策和红利,“企业有信心,劳动者也有信心,尽量倡导他们就地过年。”

此外,“快”还体现在高效协同方面。

佛山此次发出的《公开信》,一大特点就是聚合三方力量,即:佛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工商业联合会。

“大家在一起就是力量的整合,而不是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在她看来,三个部门联动起来,对企业、劳动者、政府部门都是一件好事,“因为沟通平台打通了,信息也畅通了,工作协调起来效率更高。”

关键字:“实”

——“真金白银”落到实处

相比倡议,更能留住人心的,是实实在在的补贴与福利。

记者注意到,佛山此次发出的《公开信》共包含8条举措,当中有6条都涉及具体的补贴或福利。

其中,“百万元消费红包”、“送门票免费游佛山”、“送电影票”等三项礼包,都是通过“粤工会”APP平台发放;而“百千万暖工行动”包括:举办“百”场佛山新年民俗进基层活动,精选“千”盆盆菜送职工,书写“万”副春联贺新春。

“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包括坚定企业发展信心、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扩大企业生存发展空间等。2020年初持续至今的新冠疫情,让佛山各级政府部门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一点。

因此,在《公开信》中,除了明确给职工送福利,还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补贴。

资料显示,佛山GDP于2019年突破一万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占比56.2%,居全国万亿级城市前列。至去年11月,佛山技能人才达11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0.8万人。

“大部分工人特别是新业态的工人,很喜欢去学技能,往常大家都觉得学技能要自己掏钱,现在不用你自己掏钱。”

梁显凤表示,将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组织技能培训及竞赛,符合条件的由人社部门给予350元~2000元补贴,组织技能竞赛的企业可向市总工会每场申领补贴5000元。

佛山顺德一家企业推出暖心举措,“真金白银”奖励留在本地过年的员工(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同时,为鼓励企业制定发放过年红包、在岗津贴、灵活放假等各类激励措施,人社部门还会在评奖评优方面进行侧重。“如果企业在春节期间真的实实在在做这些事,我们会优先考虑给这个企业评奖评优。”

为了让措施落到实处、见实效,《公开信》还特别强调,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公共服务窗口正常提供服务。“我们线上线下不打烊,线下有人值班,线上全天开放,包括求职、企业发布岗位、还有各项人社服务。”

根据人社部门的初步摸查,佛山预计有接近五成的外来务工人员有意向留在本地过年。下一步,佛山人社局还会协调市文广旅体局、民政、残联等更多部门参与进来,为广大职工就地过年提供更多便利。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