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绽放青春光芒
2021-01-29 15:35:00  来源:中青在线  
1
听新闻

清晨6点多的贵州威宁县城刚下过雨,温度骤然降低,空气中蒙上一层雾气,路上的行人抱紧胳膊匆匆走过。

马旭东早早来到实训店,打开店门,打扫起店里的卫生,今天是按照约定要进行扶贫实训的日子。伍林、朱理刚、罗明祥、李世云……这些来培训的学员们来自石门乡,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培训课上,马旭东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提升电商销售、运营技能,如何提升农产品品牌经营意识,帮助学员拓展视野和思路。

上午给扶贫实训学员上完课后,马旭东匆匆上了车。正值威宁丑苹果上市之际,他要到现场去把控已经上线苏宁中华特色馆的苹果品质。同时,作为店长,马旭东还要做好店面的日常管理和运营工作,带领全体店员扩大店内销售规模,推动家电等工业产品下行,提高大家的收入。

马旭东的一天就是这样度过的,这是他从事扶贫实训店工作两年多的缩影,也是苏宁控股集团1000多名专业扶贫人员的代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苏宁第一时间行动。早在2016年,由苏宁党委牵头成立的扶贫办,推动了苏宁作为第一家电商企业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约,发挥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资源优势,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截至目前,苏宁在精准扶贫上的投入已经超过5亿元,全渠道累计农产品销售额超过130亿元。

除了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以外,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也在不断总结扶贫经验,积极思考如何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形成精准脱贫的实效长效机制。

2017年底,苏宁创新推出了“苏宁扶贫实训店”模式,在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设立直营店,利用苏宁线上电商培训资源与线下实地带教优势,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真正地掌握电商经营技能,实现“教育扶贫”;通过店面销售、线上运营推动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繁荣县域经济,实现“产业扶贫”;通过向贫困户支付实训期间每天200元的补贴以及实训结束后提供就业机会等举措,实现“就业扶贫”;将实训店盈利额的70%无偿捐助给当地的扶贫事业,实现“捐资扶贫”。“四扶合一”的创新扶贫路径,多措并举,扎扎实实地提升了扶贫效果。

由于国家级贫困县条件艰苦,苏宁党委第一时间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动员,切实深入一线,发挥“两个作用”。马旭东作为一名党员,得知贵州首家“苏宁扶贫实训店”在威宁筹建的消息后主动请缨,作为店长投入到紧张的筹备工作中。

“作为一名党员,也是苏宁的业务骨干,能够把自己的电商知识和本领发挥在精准扶贫的伟大事业中,既是职责和使命的驱动,也是人生事业努力的方向。”马旭东是这样说的,更是把自己的话落在了实际工作上。在筹建过程中,他积极沟通总部、当地政府,落实店铺选址、店面装修,寻找建档立卡的实训学员,挨家挨户上门沟通,让大家充分了解实训店模式;店面开业后,他亲自上阵培训学员,为学员筛选苏宁线上培训内容,安排好店面实习带教。在3-6个月的实训周期内确保学员能够充分掌握技能,独立开展工作;同时,他还深入农村,寻找当地特色农产品,帮助农户包装策划,推动上线销售、到店销售,增加农户收入。

两年多的时间里,马旭东几乎处于全年无休的状态,一有空闲,他想的还是能不能再为农户做点什么,让他们更快的脱贫致富。

在实训的过程中,马旭东始终不忘向大家通报党的最新政策,主动把支部的活动和实训工作结合起来。实训店布置上也处处体现了党建元素,以实际行动,切实让广大贫困户感受党的温暖,让大家知晓惠从何来。

正因为许许多多个像马旭东一样的党员深深扎根扶贫一线,苏宁扶贫实训店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已经在111个国家级贫困县落地了116家,累计培训学员超过40万人次,带动贫困户就业超过5000名,党的声音和温暖也通过实训店传播到了更多贫困户的心中。

实训店模式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在2018年荣获了全国慈善最高荣誉——中华慈善奖,并列入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优秀案例,作为党员店长代表的马旭东也多次被央视等媒体专题报道。

目前,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战略性成果,国家级贫困县陆续摘帽,威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问到今后的打算时,这个90后小伙子回答得很坚定:“虽然脱贫任务将要完成,但是我仍然会在这里扎根,继续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广大乡村,大有可为。在这里,我一定能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让自己的青春光芒绽放得更加绚丽。”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