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石人”进大山孕育新希望
2021-01-29 15:35:00  来源:中青在线  
1
听新闻

山石网科总是和“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公司名字里有山,公司门口有个小茅山,公司大楼有一大块像“山”一样的石头。2020年,山石网科又与大山结下了奇妙的缘分,“山石人”三入贵州铜仁黔东北武林山腹地,共建网络安全实验室,引入最前沿的网络安全技术和“互联网+”教育,为深山里的莘莘学子改变命运孕育新的希望。

一进大山,支部先行

2020年6月,得知苏州市政府要带队前往贵州铜仁开展扶贫工作后,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党支部书记张霞主动提出要一同前往。来到铜仁后,为了能够切实了解铜仁地区高校的真实情况,张书记亲自来到几所高校里边实地调研,并探讨与高校合作的可能性。铜仁近些年来坚持走“应用驱动”大数据发展铜仁新路,重点打造“中国西南教育大数据应用中心”,大数据发展要想大有可为,必定需要专业化的网络安全人才来保障数据安全,而当地因为经济相对落后,极度缺少优秀的人才和技术专家,教育事业欠发达,网络安全的人才非常短缺。“扶贫先扶智”,发展的问题本质上是人才的问题。

回到公司后,山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牵头成立扶贫专项小组,吸纳多个部门成员,制定整体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与铜仁三所学校战略合作。

二进大山,合作捐赠

7月4日,公司党支部安排专人再次前往铜仁地区,与铜仁学院、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铜仁市交通学校三所学校共同签署校企合作战略协议,举行“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授牌仪式,捐赠总价值535.7万元的网络安全设备和网络安全产品,通过共建网络安全实验室,助力学校提高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三进大山,逐步落实

9月份,在得知高校开学后,我们第一时间把网络安全设备送到了学校师生的手里。收到设备之后,老师们非常高兴却又有点为难。以往学校网络安全方面专家少,面对这些“大块头”网络设备,学校老师一下子也不知如何下手。捐赠设备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成立网络安全实验室,能够真正帮助学校培养更多网络安全人才。国庆后,山石网科技术专家张自良和吴运文,亲自来到三所学校帮忙安装设备。

学校领导对新技术设备非常重视,知道张老师和吴老师要来后,早早地选好教室作为实验室。等两位老师到教室后,基本所有的计算机专业的老师都到了,有的老师甚至课都推迟不上了,主动要求一起做网线、排设备,一边跟着帮忙一边学习新设备的应用。有一些参加过网络安全比赛的学生,听说学校终于有了专业的网络安全的设备,高兴得全程跟着问东问西,主动加老师的微信,交流技术问题。

两天的时间既要安装设备又要进行网络安全培训,时间安排的非常满。后来每次问到铜仁执行辛苦吗?张自良老师总是说“辛苦倒没什么,山里的教育条件确实太落后,人才又不愿意过去,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真正帮助提高学校网络安全人才的质量,给他们带来希望!”

再进大山,联合培养

2020年11月初,网络安全专家丁斐再次前往铜仁,与三所高校的领导共同商讨联合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网络安全课程、教材联合设计开发、网络安全实训(科研)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充分发挥网络安全实验室和山石大学在线平台的作用,逐步覆盖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铜仁学院和铜仁市交通学校相关专业2500多名学生。同时,高校也将会选派5-6名教师参加山石网科组织的网络安全讲师培训。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山石人”走入大山,将最前沿的网络安全技术传播到铜仁的莘莘学子手中,一起为网络安全行业培育更多人才。

制作单位:山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