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下一个秋天还要见你”——额济纳滞留游客写歌表达心声
2021-11-07 08:54: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华社客户端呼和浩特11月6日电题:“我下一个秋天还要见你”——额济纳滞留游客写歌表达心声

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我下一个秋天还要见你,拾起我今年还看不够的惊讶。在那弱水三千的额济纳,不见大漠孤烟只见胡杨挺拔……”

日前,额济纳旗滞留游客之一的郑集思,随着“千里大转运”队伍,被转移到包头后,有感而发写下的《我去看你额济纳》一歌,引起大家的共鸣。许多滞留游客表示,此歌唱出了大家的心声:

我这一个秋天去寻找你,

走进你神奇美丽的金色童话。

在那戈壁尽头额济纳,

只见长河落日存下一季彩霞。

我下一个秋天还要见你,

拾起我今年还看不够的惊讶。

在那弱水三千的额济纳,

不见大漠孤烟只见胡杨挺拔。

你给我一个难忘的秋天,

风霜里你是最美的花。

三千年又再三千年,

金色永远的额济纳。

这是10月18日拍摄的额济纳胡杨景观。(郑集思 摄)

金秋十月,胡杨最美的时节,郑集思由广东省慕名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欣赏大漠风光。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迫使近万名游客滞留下来。10月29日晚,他和2600多名滞留游客,被安全转运到低风险地区包头市。

今年66岁的郑集思说,当他10月16日赶到额济纳旗,见到金色的胡杨团团簇簇,层次分明,分外醉人。然而,第三天他们被困在宾馆,窗外的美景可望而不可及,额济纳旗在奋起抗“疫”。

“额济纳这个并不富裕的边关小镇,把最好的食物留给了滞留的游客,把紧缺的药品调剂给老人,把房费降到最低,还送上免费的午餐。”他说,“那里除了景色,还有更深层的美。”最让他感动的是,当地政府向滞留游客道歉,并表示如果三年之内再来,将送上一张三大核心景区的门票。滞留游客在互问“你还会再来吗?”他说:“我写一首歌告诉你。”

《我去看你额济纳》词作者郑集思10月18日在额济纳旗胡杨林留影。(受访者供图)

10月31日早餐后,在包头温暖似家的酒店里,郑集思忆及额济纳抗“疫”一线个个感人瞬间和“千里大转运”震撼场面,思绪万千,一口气写下这首歌。当日,他将歌词传给远在深圳的青年作曲家连向先。连向先连夜谱曲,又在广州找歌手。11月4日凌晨5点,由王如华演唱的《我去看你额济纳》录制完成。

这是10月17日拍摄的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黄文跃 摄)

同样是此次滞留游客的黄文跃,将《我去看你额济纳》短视频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后,迅速被大量转发,并赢得成千上万的点赞。网友纷纷留言:“看着视频不停地流泪,被转移的游客和为之付出的所有人员辛苦了。”“额济纳加油,你身后有14亿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为生在中国而庆幸。”

这是10月17日拍摄的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黄文跃 摄)

这是10月17日拍摄的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黄文跃 摄)

这是10月17日拍摄的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黄文跃 摄)

标签:
责编:丁峰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