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失德艺人复出说“不”,是净化娱乐圈风气的关键举措|荔枝时评
2021-11-25 18:08: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文/西蒙

(作者西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其中特别指出,要严格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账号管理:对违法失德明星艺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全网统一标准,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转移阵地、“曲线复出”。

与此同时,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公布了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警示人员共计88人,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演艺人员在列,这也是首次将违法失德艺人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娱乐圈景观。

最近一段时间,有多个知名演艺人员因违法违规而“人设崩塌”,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此次重点提及的5名网络主播因粉丝量较大且具有鲜明的“饭圈”行为特点,有可能出现制造炒作话题、煽动大众情绪,组织粉丝、雇用网络水军控制舆论走向等风险行为。这折射出的不仅是娱乐圈的不良风气,长此以往的危害更不容小觑。知名艺人、流量明星和有影响力的网红,相比普通人更有社会知名度,作为公众人物,他们应该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同时,很多粉丝都是未成年人,他们三观未成但模仿意识很强,如果公众人物不能以身作则、正面示范,就会对年轻粉丝的成长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国家相关部门下大力气净化娱乐圈的风气,可谓及时而精准。改良风气很难一蹴而就,改变认知观念,也绝非一日之功。因此,监管部门逐步增加“黑名单”,将失德艺人纳入惩戒范围内,是十分关键的举措。

首先,这会遏制娱乐圈“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风气,让那些只谋求暴利却不履行义务、不讲公德法规的艺人付出沉重代价,为那些专注演艺事业、有社会责任感的艺人提供更多舞台。再者,这将形成一种正向循环的机制,积极引导粉丝圈树立正确价值观,不断惠及娱乐圈,彻底清除演艺行业内外的乌烟瘴气,巩固来之不易的净化成果。

在此期间,一些失德艺人可能会以特殊的形式寻求“复出”。比如,通过转移阵地,虽然不在主流平台上抛头露面,却在地下直播或其他小众平台“走穴”。因此,要真正保证监管效果,就得采取联合惩戒措施,统筹各种监管力量,坚决对失德艺人说“不”。

虽然娱乐圈存在诸多乱象,但也有许多有底线、有良知、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艺人。相关部门认真严格净化行业风气,也是为了保护真正优秀的演艺人员。在清除不良现象、惩处失德艺人的同时,挖掘更多值得粉丝学习的优秀艺人,同样是相当必要的。希望广大演艺人员能从一些失德艺人身上汲取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共同构建更加健康有序的饭圈风气。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