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在扛起使命中谱写新篇|荔枝锐评·省党代会特刊
2021-11-25 18:09: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刘根生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伟大的事业总是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11月24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南京隆重开幕。此次省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动员全省上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过去的五年,是江苏上下砥砺奋进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导向;民生福祉不断增进,高品质生活成为新的追求;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一体化发展成为显著特征;生态环境创新世纪最好水平,环境保护成为普遍自觉;社会文明和文化自信达到新的高度,文化创新创造成为发展新优势;从严管党治党成效显著,良好政治生态成为有力保障。江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时间流逝不舍昼夜,前进航程击鼓催征。今后五年,是我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阶段。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见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任重而道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一张蓝图绘到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我们责无旁贷!

方向对了就不怕到不了岸。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更加坚决彻底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加快实现江苏发展的凤凰涅槃;准确把握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这一本质特征,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在服务全国大局中争取更大的发展主动;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

志高者、行必远,我们要以更高标杆砥砺前行。面向未来,省委书记吴政隆在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六个目标任务:一是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二是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三是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四是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五是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提升,六是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六个目标任务是履行光荣使命、谱写现代化新篇章的具体化体现,贯彻了中央精神,符合江苏实际,反映了人民意愿。在六个目标任务中,“提升”二字分量很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讲“提升”,就是要以更高标杆砥砺前行。各项工作既要努力赶超现有标杆,更要瞄准顶级标杆再创新高。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这个“实”,就是实干,就是接续奋斗,我们要努力当好“蓝图”的“施工人”。此次党代会报告就“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出了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勇立时代潮头,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开放;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一切美好通过实干才能实现,一切机遇通过实干才能抓住,一切困难通过实干才能克服。盯牢目标任务干到实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方能落到实处。

“天下无难能不可为之事,而有能为必可成之人。”无惧风雨、劈波斩浪,咬定目标、接续奋斗,“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必将更加灿烂!(刘根生)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