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9岁老人通过今日头条找到烈士父亲安葬地,在央视讲述寻父故事
2021-11-27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什么我没有父亲?”这是陈中华五六岁时常常问母亲的问题。

10岁那年,家里收到了一张当地政府颁发的烈士证,陈中华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他为什么而离家。从很小时候开始,陈中华一直有个念头——找到父亲的安葬地。

直到今年9月的一天,在字节跳动公益项目“头条寻人”和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的帮助下,79岁的他终于如愿。11月下旬,他登上央视《等着我》节目,讲述了自己寻找逝去的父亲的故事。

陈中华在《等着我》节目中讲述父亲陈永高的故事

父亲抗日牺牲,父子今生仅见一面

陈中华的父亲名叫陈永高,出生于1921年,曾经是江苏淮安的一名村干部,也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

1941年,抗战最艰苦的时候,他带头报名参军入伍,号召年轻人保家卫国。尽管那时陈永高刚得知妻子怀孕,他还是毅然告别妻子和还未出世的孩子。

1942年6月,陈永高所在的部队北上抗日,因为正好经过老家,经过申请才得以回家探亲,见到了两个月的儿子。因为时间有限,陈永高只能停留半个小时。

当妻子冯家玉告知孩子还没有名字时,陈永高说:“就叫中华吧,我们一定能把所有的敌人赶走,一定能等到胜利的那一天!”胜利等到了,但父亲却再也没有回来。陈中华自己,则成了一名赤脚医生。

对于陈中华来说,烈士证是父亲存在的唯一证明。可证书上只记载父亲在解放战争中牺牲,据说牺牲在了东北,但具体什么时间牺牲的,在哪个战场牺牲的,这一切都不知道。

母亲冯家玉一个人将陈中华拉扯大。她一生都在思念丈夫,很想知道丈夫的安葬地,在他牺牲的地方捧一把土回来。遗憾的是,冯家玉直到最后离世,也没能实现心愿。

在父亲牺牲的地方捧一把土,埋在母亲身边

2021年8月,陈中华家人通过《等着我》融媒体平台上,提交了寻找陈永高烈士安葬地的求助。《等着我》栏目组将该求助,转给了合作的“头条寻人”公益项目组。

接到求助后,“头条寻人”第一时间在已推送的烈士名单里进行了查询。但很遗憾,并没有陈永高烈士的名字。

在此之前,陈中华一直在想办法寻找父亲。他去当地烈士陵园看过,向当地民政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打听过,还给东北一些城市的有关部门打过电话,但一直没有音讯。

头条寻人负责人在央视《等着我》节目,讲述如何帮助陈中华寻找烈士父亲

此后,“头条寻人”又与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媒体、志愿者联系沟通,希望获取陈永高烈士安葬地的相关信息。经过一番查询和核实,最终确认陈永高烈士的姓名,就在吉林省四平烈士陵园的英名录里。

四平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说,陈永高于1946年12月牺牲于四平战役中,后来被安葬在合葬墓里。

陈中华一家人参加完《等着我》节目录制后,便来到了四平烈士陵园。见到父亲名字的那刻,陈中华忍不住洒下热泪。他在陵园的合葬墓里,挖了一抔土,放进红色的布绸中。

他说,“我要带回老家,把它埋在母亲的身边。”

陈中华在央视《等着我》节目中接受采访

据了解,四平烈士陵园内有一座无名烈士墓,里头安葬着一万多名在四战四平中牺牲的烈士。从2020年4月开始,四平市烈士陵园先后提供了两批尚未找到亲人的烈士名单,给到“头条寻人”进行发布寻找。

2018年7月29日,今日头条“头条寻人”项目发起“寻找烈士后人”子项目,借助今日头条的平台、技术和庞大的用户基础,为烈士寻找失散的亲人,帮助英烈魂归故里。

截至目前,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该项目已经和全国140多个烈士陵园、纪念馆等机构合作。四平烈士陵园便是其中之一,“头条寻人”已推送702条长眠四平的烈士名单,成功帮助其中的48名烈士找到亲人。

“头条寻人”是由今日头条于2016年2月发起、面向全国的公益寻人项目,核心是基于地理位置精准弹窗技术做寻人资讯分发,致力于用科技手段帮助各类失散家庭团圆。5年多以来,该项目已累计帮助17000余个家庭团圆。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