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南京城市国际化紫金友好使者”再迎新朋友
2023-10-30 17:49:00  
1
听新闻

10月30日,2023“同享六朝韵共叙金陵情”第四批“南京城市国际化紫金友好使者”选聘仪式举行。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负责人杭渤获评第四批“南京城市国际化紫金友好使者”。

南京,是杭渤的家乡,也是他一直牵挂的地方。1988年,杭渤离开家乡去美国深造,多年来一直在海外生活。2000年起,他担任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虽身在海外,杭渤仍心系家乡发展,为南京的高校和医院提供了多名赴美一流机构进修深造的机会。期间,他也致力于加州和江苏的交流合作促进工作,接待了多批赴美考察交流的政府、学术代表团。

“2017年5月20日,我受到邀请,作为海外嘉宾参加了第一届江苏发展大会。那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交流体验,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令我既兴奋又亲切。”对于首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场景,杭渤记忆犹新,这也让他萌生了回家乡发光发热的想法。

2018年,在杭渤的牵头下,南京国际健康城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共同成立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该中心聚焦大健康领域,致力于开展环境卫生、精准医疗项目研究和产品转化,气凝胶吸附材料和转化项目由此落地南京江北新区。

“我们的气凝胶主要是对气态领域的污染物进行吸附,用气凝胶来做这个事情,我们是世界上第一家。”杭渤介绍,相比于市面上常见的活性炭材料,气凝胶吸附材料的吸附性能更加高效,而且孔径可控,能够做到定向吸附,还可以在产品上加载技术形成复合应用。

为了让科研成果“跳出”实验室,杭渤与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寻找需求、促成合作,推动气凝胶基吸附材料技术在气态领域的应用走向市场。“江苏是科教大省,也是产业大省,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我期望项目尽快实现落地应用,助力南京创新城市的建设,为南京及江苏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2023年5月,杭渤受邀参加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他在会上分享到,中心的最新成果已经得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支持,进入商业化前期过程,由项目孵化的新公司也正在筹备搭建中。

不仅是科研工作者、企业家,早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的杭渤,回到南京后也积极参与南京的科研教育工作。南京医科大学客座教授、南京首批321、江苏省双创人才……如今,诸多的身份也为“南京城市国际化紫金友好使者”赋予了更大的使命。“接下来,我会讲好家乡故事,以实际行动为南京国际交往增风添彩。”杭渤说。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心婷

标签:
责编:王心婷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