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昂首担当家国梦,不负青春万里程
2023-10-18 2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岁月峥嵘,大地流金,秋日漪园,金飙送凉。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经济2306团支部围绕“青春聚力启新程,挺膺担当建新功”主题,举办一系列深入有效、内容新颖的主题团日活动。

启后承前新征程,培根铸魂新青年。通过组织团员青年阅读钱学森图书馆馆藏书籍、开展线下班会、组织线上团课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和网上团课开展系列专题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头脑,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征衣未解再跨鞍,赓续西迁大义魂。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同学习交大校史、弘扬西迁精神相结合,支部全体同学重温西迁老教授寄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交大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走进西迁博物馆,了解西迁历史,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联动,共同挖掘饮水思源精神内涵;在校内开展“思源景事”采编活动,在饮水思源纪念碑、交大地标腾飞塔、四大发明广场雕塑、彭康校长雕像等地,围绕身边的景、物、人等发掘西迁故事;在交大西迁精神专题网观看西迁精神专题片《向西向远方》《西迁纪》以及原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

志愿服务在行动,西交学子暖人心。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邀请河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江苏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连线,分享心得体会;同学们自发写信给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高一学生,收获汉语和藏语回信,加深民族情谊;组织支部全体成员开展劳动包干志愿服务,营造干净整洁的文明校园;参与“文明餐桌”“星航计划巡航”等志愿服务,以青春之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坚持双碳引领,助力生态建设。开展“节约粮食树新风”“文明餐桌”等系列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培养勤俭节约习惯;以主题辩论、理论宣讲、外出调研等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以青春之力助力绿色未来。

传承精神命脉,建设现代文明。通过开展微团课、走访调研、朋辈研讨、艺术创作等形式,深入了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秦腔博物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为文化传承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强思想健体魄,筑基础育新人。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各类体育活动,结合学校“我与跑步有个约定”活动开展荧光夜跑活动,开展包括球类、田径等运动在内的趣味运动会,增加团组织凝聚力。开展常态化集体锻炼活动,锤炼青年意志,磨砺青年斗志,增强青年体质。

历史铸就荣耀,精神永垂不朽。60多年前,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党的号召,从黄浦江畔迁到渭河之滨,铸就了坚毅厚重、可歌可泣的西迁精神。通过开展团日活动,大家认识到广大青年应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