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徐州唯一!她被授予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2020-03-07 10:27:00  来源:无线徐州  
1
听新闻

近日,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命名了第六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编研文保处文博馆员魏天梅被授予了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她也是徐州唯一一位上榜者。

1987年,魏天梅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工作,在讲解宣教岗位上工作了28年,现在是一名文博馆员。2014年7月,淮塔管理局启动“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历史抢救性采访工程”,作为采访组的主要工作人员,魏天梅和同事先后奔赴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程8万多公里,平均每年出差在外100多天。截至目前,共采访淮海战役亲历者700余人,采录了15T的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影音资料,为更好地发挥淮塔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更好地传承“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

2016年6月,在广东采访期间,她得知女儿得了面神经炎,口眼不能闭合。一边是九旬高龄的亲历者待访,一边是生病的女儿,她选择留在广州继续工作,直到完成采访任务才赶回徐州。2017年正值女儿高考,她仍持续奔走在抢救采访的道路上,采访亲历者241人。受访老前辈和革命后代们亲切地称她“抢救红色历史的护宝女神”。

记录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虽然如今魏天梅已经调离一线讲解岗位,但她经常利用午休时间和休息日,在纪念馆展厅为观众志愿讲解,并参与编写《信仰的力量》专题讲座,进社区、高校、军营,义务宣讲红色故事,弘扬淮海战役精神。此外,她还用自己的公休假,自费外出采访亲历者,并多次陪同亲历者及后代走访战场。2019年,魏天梅以江苏省志愿讲解员的身份参加了全国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取得了志愿者组决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为江苏省争得了荣誉。

此次,被授予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魏天梅觉得,能做雷锋精神的传人自己很自豪,她说:“雷锋精神不仅是无私奉献,它也体现在做事情要有钉子精神,要像海绵一样不断去吸取知识,不断地去学习进步。但是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尤其是现在疫情当前,和那些冲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相比,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在以后的日子里 ,我愿做红色历史的守护人,让党和军队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无线徐州全媒体记者:尚亚 郭瑞宇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