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淮安:“五个一”传递志愿情,筑起疫情防控“最强防线”!
2020-03-07 16:4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寒冬里我是一团火,春风里我是一支歌。双手拨动公益的旋律,心灵绽放爱的花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淮安市志愿者、志愿组织用“五个一”的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特殊时期里的志愿者之歌,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彰显新时代文明实践磅礴力量的同时,也为淮安的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最强防线”。

一个倡议——一呼百应的“最快”倡议书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淮安市文明办在第一时间向全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发出《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统一安排,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下,以做好自我防护为前提,有序开展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倡议书”一经发出,各类志愿者、志愿组织一呼百应,争相踊跃参战,成为了战“疫”生力军。截至目前,淮安全市累计开展“阻控疫情 志愿同行”志愿服务专项行动19377场,参与志愿者团队数3144个,参与志愿者64177人,提供志愿服务4005461小时。

一种责任——联防联控的“最忙”守护者

在抗疫战场上,由老党员、机关干部、大学生、青年突击队等志愿者组成的抗疫团队冲锋在前,严防死守,如一面高墙挡在病毒与群众之间,“红马甲”“小红帽”“红袖章”成为抗疫“逆行者”中最靓丽的风景线。淮安市积极开展“六进六帮”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进乡村,帮助村委会开展无漏人、无盲区、无死角的全覆盖宣传排查;进社区,帮助做好体温检测、人员排查、车辆登记、消毒杀菌、代购采买等服务工作;进网格,帮助做好各个交通关卡的防疫检查工作;进菜场、卖场,帮助做好体温测量、文明劝导、货物整理等工作;进特殊群体家庭,帮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进网络,带头抵制各类网络谣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帮正面“发声”,当好正能量的传播者和网络舆情的监督员。

尹辉是淮安区博里镇“蓝精灵”网格爱心服务队负责人。为了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尹辉化身为宣传员,累计入户发放宣传单3800份,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户,疫情宣传不漏一家;为掌握网格内武汉返乡的村民信息,对网格内的湖北地区归来的重点人员进行及时统计,他又摇身一变成为信息员,共上报相关信息165条,完成上级交办信息38条。为了控制疫情蔓延,尹辉反复劝导重点人员居家隔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当隔离在家的居民需要采购生活用品时,他便再次成为了一名服务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共为村民提供便民服务300多次。像尹辉这样的“大忙人”还有很多,他们用责任诠释着一名基层志愿者的使命。

一份引领——守望相助的“最美”身边人

2月15日晚9点半,来自盱眙县爱心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为位于穆店镇及盱眙高速公路出口处的4处新冠肺炎疫情值守点的值班人员,送去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宵夜及一条条温暖的棉被。会长陈连红在发现工作人员“吃饭难”的问题后便下决心,“要让每一位值守人员都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她与协会里的其他成员商量后,便立即采购食材,每晚都为值守人员送上一份宵夜。

陈连红曾入选中国好人。疫情防控期间,淮安像陈连红这样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典型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始终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好人力量和温暖瞬间。

全国道德模范、“大湖鸿雁”唐真亚及时将“水上邮路”变成“水上抗疫邮路”,走进湖区为渔民发放防控疫情的宣传材料,帮助渔民们从镇上或者网上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

江苏省道德模范、“大湖卫士”孙成斌第一时间走进基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社区卫生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全国最美志愿者邓红,省道德模范梁玉芹,淮安市道德模范陈连红、杨玉琴、郭连坤、金驹、刘兆富等积极募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支援疫情防控一线,所捐物资价值超过142.93万元。

中国好人潘恒球、袁志西、冯梦,淮安市优秀巾帼志愿者王梦瑶,淮安区好人魏玉宝等好人典型利用小喇叭、评书、快板、微视频、漫画等方式“花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们用乡音俚语让疫情防控宣传家喻户晓。

淮安市道德模范万枝顺、朱凤兵、接兴国等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当地社区、村镇做好体温测量、人员排查等防控管控工作。

一腔热血——义无反顾的“最诚”献血者

“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一天不回家。”在淮安市中心血站旁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小屋内,今年66岁的金驹已经将自己的住处搬到了这里。

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近期淮安的献血者数量也在减少,当她得知这一状况后,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血站血库的充足,她很快便制定出了“化整为零,单人定点”的志愿者行动计划,在确保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在每一个献血网点只安排一名志愿者前往协助,而作为“总指挥”,她从2月3日起便独自一人搬进了这间小小的“志愿者之家”,在这里住了下来。她说:“既然这场‘战疫’需要我们志愿者的一份力,我们便一定要勇于战胜它,临时制定的计划难免会有一些突发状况,我住在这里,也是为了能够第一时间配合血站的采供血工作。”

志愿者们积极向市民宣传献血意义,淮安市文明办也联合市级机关工委、市献血办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到“抗疫情 献热血”志愿服务行动中。2月4日,活动的第一天,各地各单位主动响应,预约献血电话成为了“热线”,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报名、纷纷捋袖,个个争当无偿献血的“蒙面侠”,奉献出自己的暖暖爱心。据了解,截至目前,淮安近2000名党员干部共献出超过45.8万毫升鲜血,有效缓解了临床用血紧张状况。

一片爱心——后方生活的“最暖”保障员

在洪泽区,有这样一支由国网江苏电力淮安市洪泽区供电公司所组织起来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为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排忧解难上来。2月18日,他们向全区11户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家庭送上了“爱心礼盒”,同时对这些家庭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全力支持援鄂医疗队员,在后方帮助他们解决家庭的后顾之忧。”这是该志愿者队伍中每一名成员最真诚的希望。一份份装满蔬菜水果、猪肉猪排、大米的“爱心礼盒”送达到这些家庭的同时,也将一份特别的温暖传递了出去。

像这样暖人的故事并非特例。淮安市文明办发出“抗疫有你,守护有我”的号召,联合教育、团委、妇联等多个部门单位,面向淮安市各批次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采取家属“点单”、志愿者“接单”、各级文明办“派单”、爱心单位(社区保障员)“买单”的服务模式,科学、精准地提供“配备一批热心志愿者、送上一份暖心礼包、定制一套爱心保险、安排一名贴心老师、过一次温馨生日、给予一项心理关怀”的“六心”志愿服务。

截至目前,已解决医务人员家属实际困难34项,赠送物资约5.8万元,为151名医务人员家属提供爱心保险,保额总计9060万元。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