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积极协调支援侨胞,精心精准助力侨企——苏侨同心 共抗疫情
2020-03-20 17:2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3月19日,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江苏省侨联、江苏省侨商总会联合发布了一封致海外侨胞的公开信。公开信感谢海外侨胞在国内疫情防控过程中,积极响应、慷慨解囊,向家乡和湖北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充分展现了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

公开信中说,近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海外侨胞的健康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家乡人民感同身受,十分牵挂。面对海外疫情的肆虐,家乡愿做坚强后盾,分享疫情防控的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时间就是生命,海外江苏人挺身而出

“行动起来,为疫区捐赠款物!”面对疫情,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为抗疫提供坚强的物资保证。一呼百应,远在他乡的华人华侨和身处国内的侨胞侨眷迅速行动起来,和病毒比速度,跟疫情抢时间。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肯尼亚、斯里兰卡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江苏籍海外侨团积极响应,一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球协力赛开始了。

在智利和秘鲁,智利江苏总商会会长郁飞立即联系当时正在智利的儿子郁赛峰购买防疫物资:“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一定要先人一步!”秘鲁南通商会会长黄兵也广泛发起物资捐赠。不计成本,排除万难,几天时间,来自两国近七十方的物资踏上回国之路。

在肯尼亚,连续数日街头巷尾问询、远途驱车采购,约27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N95口罩乘坐南航CZ634“口罩专机”从东非最繁忙的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起飞。静默无声的客舱,“安坐”的不仅是一箱箱物资,更是海外侨胞的桑梓情深。“为了能第一时间拿到并将这些口罩运回国内,我们每天只睡4-5个小时。还好,这份辛苦有收获!”省侨青会常务委员、肯尼亚江苏商会秘书长马新朴实的语言中,传递的是一种坚毅、一份力量。

面对江苏省定点支援黄石市医疗物资紧缺的现状,省侨商总会会长黄焕明和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正华捐助300万元,定向援助黄石抗疫。面对临床紧缺的人工肺ECMO,市场上一机难求,侨联工作组用近乎“抢”的方式多方问询、反复比对,将物资稳稳地运送到600公里外的黄石。

像这样的采购在国内外还有很多。一次次不辞辛苦的奔忙采购,一架架纵跨南北、横亘东西的物资运送“专机”,把爱沿着经纬线一路传递。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及侨胞侨眷累计捐款超2.4亿元,捐赠物资1.1亿元。在源源不断的物资背后,是所有中华儿女对同胞深深的挂念,对祖国深深的眷恋。

侨企复工复产,以创新方式推动经济复苏

随着省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战“疫”前线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省侨联迅速响应、主动履职,第一时间通过一线调研了解企业复工所需,多方联系、主动牵线纾解复工难题,积极推动侨企安全有序、分批复工。

江苏省各涉侨社会组织围绕“精准稳妥推进复工”,聚焦侨企复工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其平台载体作用,多渠道畅通侨企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路径,多途径调配复工复产必需的防疫物资,多层次健全有序复工政策支持系统,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及时、高效、有序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问卷调研、倡议书发布、融资服务“减压输血”、法律咨询“强心凝神”……一项项举措,让侨企复工不再迷茫。

无锡圣马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江阴市首批应急防控物资原辅料生产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经济发展当龙头、疫情防控我带头”为己任,从2月2日起开始有限复工,分秒必争吹响行业疫情防控“最前哨”。

侨企南京天奥医疗仪器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与抗疫大局息息相关,同时上游11家企业的复工也迫在眉睫。省侨联接到天奥协调解决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复工困难的请求后,迅速联合南京、扬州、常州、泰州等市侨联共同发力。在各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短短3天内,11家上游配套企业安全复工。

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弘阳集团董事长曾焕沙面对商户们迫切的复工愿望与群众日常的生活需求,主动开展线上商业,从线上社群互动、平台直播等多方面入手,推行“无接触购物”,以此来带动企业生产经营的逐步恢复。曾焕沙说:“国家面前、民族大义面前弘阳不会后退,而且也不会懈怠,为商户保障一份心安也是弘阳的责任。”

截至3月18日,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4.5万家,复工面99.7%,其中凝聚着侨企的一份担当。

精准组织协调,与海外侨胞共克时艰

随着海外新冠疫情蔓延,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美国、日本、韩国、伊朗……与日俱增的病例牵动着国人的心。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省侨联分析研判海外疫情形势和侨情变化,主动关心关爱广大海外侨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采取有效举措精准支援海外侨胞共同抗击疫情。

在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中医院7楼的互联网医院,专家陈小宁对着视频通话中的患者问诊。

家书问候、关爱提醒、中医云门诊、疫情防护指南、入境防控举措汇编……江苏省侨联还主动对接,通过网络平台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侨联侨界专家联合会副主任沈洪兵讲解防控知识,帮助海外侨胞做好自我防护。针对意大利等重点疫区情况,一份报送至中央的向海外重点疫情地区外派精干医疗队伍的意见建议温暖着海外。

3月16日,记者连线中意交流协会主席、意大利江苏总商会会长朱裕华先生,最近他正在忙着组织商会的志愿者们分发上海、江苏捐赠的口罩,并劝阻当地华侨华人在家隔离,不要出去,更不要回国“添乱”。他告诉记者:“在中国疫情爆发后,一开始意大利人比较淡定,他们不习惯于戴口罩,现在局势严重,商店里你出再多的钱也买不到口罩了,省侨务部门主动联络了我们,提供抗疫所急需的物资,我感谢祖国,感谢江苏!”

江苏省侨联还组织动员部分侨商为海外侨胞防控疫情捐助爱心善款,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监事长黄金城、省侨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庄克服、旭福置业等侨商纷纷慷慨解囊,采购一次性防护口罩等物资,通过快递紧急送到韩国、西班牙、意大利等侨胞手中。

侨联四海,风雨同行。面对新冠疫情的全球扩散,统筹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和国外侨胞保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苏侨同心,我们有能力、有经验与海内外中华儿女一起共克时艰。

交汇点记者 孙庆 吴昌红 付岩岩 贾文杰(实习生)通讯员朱安安

编辑: 吴昌红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