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安镇:多彩活动展新貌 志愿服务暖民心
2021-12-27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心怡  
1
听新闻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作用,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安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阵地资源,开展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线上线下发力,精神宣讲入人心。精心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宣讲,通过主题党日,远程教育等载体,强化理论知识,提高认识;积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普及党的理论政策,广泛宣讲党章党史。以道德讲堂为阵地,设立善行义举榜,以讲道德、讲文化、讲新风等方面为内容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法律知识,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普法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基层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聚焦特殊群体,结对帮扶送温情。安西村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积极开展结对服务,对困难家庭、困难群众、孤残儿童等进行帮扶;每年组织老年人参加健康体检,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免费为老年人测量血压,解答病理相关知识,组织志愿者进行爱心义诊活动。策划开展“我在社区学党史—端午节特辑”“情暖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关爱老年人特色服务活动;定期走访慰问残疾人、困境儿童,走进他们家庭,陪伴他们说话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组织开展红色阅读活动,“有趣的数学”暑期辅导班等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精神生活。

开展特色活动,志愿服务暖民心。联合社会组织,通过对小区内设置垃圾分类房,举行垃圾分类“路演”、志愿者上门指导和发放垃圾分类微创意等方式进行宣传,解决居民乱投、混投、不知道如何分类和不愿意分类的问题。开展婚姻家庭关系成长项目,帮助居民了解心理健康关系在家庭和工作中的重要性,促进家庭和睦。通过展示社区居民榜样、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在群众中大力倡导文明礼仪、孝道之风。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弘扬家庭美德,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在社区建立初心议事间,联系群众、为民解忧,提升居民生活的满意度。立足中华传统文化,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有效增强居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促进邻里和谐。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