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无锡厚桥:有序筹备街道议政代表会 聚力拓宽群众联系渠道
2021-12-30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植  
1
听新闻

自9月底锡山区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意见(试行)》,厚桥街道人大工委把创新建立落实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意见和讲话,有序筹备推进街道代表议政会制度,推动街道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打通基层民主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切实提高站位,领会核心要义。深入研读意见,准确把握精髓。10月召开第一次动员部署落实会,党工委书记作动员讲话,组织委员宣读区委《意见》,部署强调建立代表会制度相关事项,深刻理解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相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启动实施筹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精心谋划安排,做足筹备功课。梳理筹备工作注意事项、工作流程,谋划实施方案,排定工作时限,为启动实施筹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及时向街道党工委汇报议政代表会制度建立的有关事项,提请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实施方案,主动争取党工委重视与支持,通过了召开议政代表会成立暨首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确定了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议程等。

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高度重视大会筹备工作,成立大会筹备工作组,下设秘书、组织、宣传、会务、安保和疫情防控等6个工作组。召开筹备会议,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各项流程,将工作事项安排到日,具体落实到人、责任到岗。各工作组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扎实做好重要文稿起草、推荐公示、宣传报道、会务筹办、疫情防控等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

四是把控关键环节,严格推荐人选。为扩大议政代表的广泛性,结合文件意见,下发通知,确立分配名额。党组织根据分配名额推荐,突出向基层一线等倾斜;同时,注重吸引推荐思想政治素质好,熟悉基层情况,责任心强,有较强的议事能力,能客观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才作为议政代表。另一方面,严格规范操作程序,推荐人选由街道人大工委汇总初审,街道党工委组织部门进行考察审核,召开专题会议经街道党工委讨论通过。成功推荐出51名议政代表,在所在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示,确保了议政代表会制度的严肃性。

接下来,厚桥街道将召开街道首届议政代表会,聚焦提升议政代表会实效,拓宽政情民意传递渠道,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