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江苏建湖:圆了安居梦 暖了百姓心
2020-01-03 18:2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徐霞  
1
听新闻

  【导读】

  “今年我们换了新房子,儿子女儿都带着孩子回来过新年。”71岁的陆士荣拆除住了几十年的三间两厨,搬进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建阳镇西尖村集中居住点。他笑着说,全靠党的好政策,他们才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眼下,陆士荣老两口正忙着置办年货,开开心心等孩子们回家过年。

  老陆从三间两厨到“小洋房”的嬗变,正是建湖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一个生动镜头。

  

△恒济镇吉兴村改造一新的农民新居 摄影 王春雨

  近年来,盐城市建湖县委、县政府顺应群众期盼、聚焦民生短板,坚持系统思维谋划推动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积极引导农民按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持续提升农村面貌、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文明程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2018年建设的1330套住房全部分房入住,2019年搬迁改造住房9086户,“四类重点人群”危房改造1604户,新扩建新型农村社区16个1922套,主体工程全部竣工。

  

  改得贴心。搬不搬?怎么建?多大面积?这些,都是农民说了算。在推进建湖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中,建湖县始终突出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的选择权和参与权。“楼梯用直角不用转角、阳台封闭更加实用、屋前弄块小菜地……这些都是根据实际居住以及群众需求设计的。”建湖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农房改善只有改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和肯定。

  住得舒心。冈西镇徐王村是全市农房改善“十镇百村”示范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姚万春告诉记者,新建的社区岸清水绿、环境宜人、设施齐全,真正让农民享受舒适居住环境。据悉,徐王村新型农村社区由省园林规划设计院设计,一家一户都有一个院子,每家都分到一小块菜地,小区和以前农房一样保留着农村气息,村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更强了。不仅居住环境变美,生活配套也更加齐全。建湖县规划建设的集中居住点,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天然气管道等全部配备齐全。

  

  过得富足。让老百姓住上了新房子,如何鼓足“腰包”是建湖县委、县政府最惦记的事。在建湖县农村,有不少村民尝到了农房改善带来的甜头。建湖县紧扣乡村振兴要求,选择生态养殖、设施种植等产业有基础、有特色的村庄,同步启动土地集中流转、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在集中居住点附近发展优质粮、绿色果蔬等农业产业,兴办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本地就业,让农民有稳定的保障和持续的增收,真正让农民享受新农村建设“红利”,充分释放乡村振兴强劲“动能”。

  从老旧房到安居房,从住得上到住得好……广大农民群众“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已成为现实。“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积极作为,系统谋划好集中居住、群众生产生活等问题,不断探索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努力让农民住得舒心、过得开心。”建湖县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徐霞

  来源:建湖县委宣传部 建湖县委网信办

  作者单位:江苏省建湖县融媒体中心

标签:建湖县;居住;建湖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