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24年温暖助力,他们是居民心中的光明使者
2020-01-05 19:1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马壮壮 / 文 顾闻 / 摄)2019 年 12 月的一天,连云港灌云县南岗乡的黄仕洋家里,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把里里外外的电线线路、老旧家电全都检查了。快过年了,他们得再把灌云一些困难户家庭走一遍,排除隐患,保障大家伙冬日里的用电安全。

  这支成立于 1995 年的服务队属于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现有核心成员 16 人,工作之余已开展志愿服务 1000 多次。24 年间,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 " 人民电业为人民 " 的宗旨没变,他们被当地人亲切地称呼为 " 光明使者 "。

  帮助 24 位老兵,还专门建立服务档案

  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前身是 " 连心电 " 志愿服务队和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 " 袁立雨 " 共产党员服务队。2019 年 1 月正式更名,目前核心人员有 16 人。

  12 月 10 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跟随着 4 位队员的脚步来到了灌云县南岗乡。1967 年出生的袁立雨是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南岗乡供电所的一名普通电工,同时也是服务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都是在本职工作外的空闲时间,因此不是所有人都能一起出现。

  南岗乡位于连云港灌云县的西南角,是一个革命老区,这里曾生活着 24 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兵。1995 年,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在一次扶贫攻坚中,来到了当时经济条件非常落后的南岗乡东徐村,也正是这个契机,拉开了 24 年的电力拥军路。

  24 年来,服务队经常上门看望这些保家卫国的老功臣,检查电路、打扫卫生 …… 能看到的活都随手做了。只不过,起初的 24 位老人,现在只有两人健在。时隔一个月,服务队再次来到了老兵黄仕洋家里,还带来了各种补品。

  黄仕洋如今 93 岁,参加过抗美援朝,看到服务队来了后,他赶忙起身打招呼。" 他们经常来看我,家里的每条线路都检查过。" 从电灯到空调,再到冰箱,挨个检查没发现问题后,90 后队员孙威看到了家里的电源总开关,他还专门把老人带到开关前交代如何安全使用。" 老人年纪大了眼神不太好,担心他安全,所以我们每次结束后都会单独再交代一下,这样才放心。"

  为了更细致地帮助老兵,服务队还建立了专门的资料档案,以便在队员有调整的时候,能够做好对接工作。

  26 块光伏板,给烈士家属带来温暖

  2017 年 1 月 19 日,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团一级飞行员张浩和战友在一次夜间飞行训练中突发事故,为了避开下方的居民区,张浩和战友也失去了逃生的机会。后来,张浩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张浩的老家正是灌云县。得知此事后,服务队到烈士家中走访,看到了年迈父母的病困,也看到了这个家庭的不易。" 帮助检查、维护电路,还能做点什么呢?" 袁立雨和队友们讨论后决定,为烈士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以减轻用电负担。2018 年,崭新的 26 块光伏板出现在屋顶,在解决张浩烈士家属用电的同时,还能为他们带来一定的收益。自此,张浩家成了村里第一个用上光伏发电的人,服务队还会定期来维护发电设备。

  由于屋顶有坡度,上去需要现场搭梯子,维护过程也有一定的危险。看着队员慢慢爬到屋顶,小心翼翼清洁着光伏板,张浩烈士的哥哥张鼎龙很受感动。" 只要和电有关的他们都包了!" 张鼎龙告诉记者,家里有老人有小孩,用电安全不能马虎,好在服务队的关心让一家人吃了定心丸。

  据了解,设备安装期间正值冬季寒潮侵袭,为确保张浩烈士家属能够在春节前就用上清洁电能,服务队加紧时间赶进度,比计划提前 15 天完成了安装。其实,整套发电设备价格不便宜,在 6 万元左右,而这笔资金则来自灌云县供电公司党员们的自发捐助。

  利用休息时间做服务,危险常伴左右

  灌云县总面积 1538 平方公里,有居民开玩笑说,1995 年到现在,一波波队员们奔走于街头巷口、田间地头,都成了 " 活地图 "。不过他们不知道的是,电力服务过程中与辛苦同行的,还有危险。

  现代快报记者观察到,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每检查一个地方,哪怕是家用电器,都要两个队员一起,更不用说电表、台区变压器等电力设备了。但是自己承担风险总比让居民们来承担要好。队员顾祝森说,比如变压器爆炸就很危险,万一老人小孩碰触到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检测一些大型电力设备的安全情况,也是服务队的工作之一。

  在农村地区," 爬杆 " 高空作业也是队员们的家常便饭,其中袁立雨最有发言权,10 米多高的电线杆,借助脚扣很快就能爬上去,其后的工作就是面对盘杂的电线。虽然是在冬天,可上去一趟是个体力活,结束后会出一身汗。

  而这些所有的志愿活动,都是在他们工作外进行的。本来工作就很繁忙的电力人,为什么还要利用休息时间去做志愿服务?队员邱艳秋说,原因很简单," 用电安全大于天,万一有人因为用电发生危险,我们后悔也来不及了啊!"

  24 年的光明陪伴,他们点亮了居民的心

  2012 年,当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先进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后,服务队了解到了岛上的用电难题。2015 年 6 月,经过多次调试," 绿电上岛 " 示范项目投入使用,灯塔、营房都用上了绿色节能电源。现在,开山岛已经成为服务队的红色教育阵地,服务队的名称也由原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 " 袁立雨 " 党员服务队更名为开山岛党员服务队。

  在记者采访中,多位队员都互相笑着说 " 我不太会讲话 ",他们觉得自己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描述自己的服务。可正是这些不太会说话的队员们,让灌云人都记住了他们。他们是 " 光明使者 " 般的存在。

  这么多年下来,服务队帮扶的对象主要以贫困家庭为主。工作中他们会和各乡政府对接,打通渠道后精准帮扶,基本上是一个月一次。而在这几年,服务队的观念也在转变:用电安全深入人心也很重要。因此,维护电力设备的同时,服务队还会进企业、进社区,给各行各业的人们讲解用电知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至今,服务队先后组织关爱老兵、电力快修、服务站点、无偿献血、希望工程等服务活动 1000 余次,完成灌河口化工园区整治、重要保电任务等工作数百项,让通往居民心中的 " 连心桥 " 接上了电。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