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江都爱心车队一路风雨“同行”,12年扶出两名大学生
2020-01-19 18:41:00  来源:扬州发布  作者:刘旺  
1
听新闻

12年前,从湖北十堰来到扬州江都打工的刘思根在工地意外受伤,年仅12岁的儿子刘高面临失学。江都爱心车队的的哥们向这个家庭伸出了援手,这一帮就是12年。今年寒假,刘高来到南京鼓楼医院实习,已经成为一名“准医生”。谈起爱心的哥们的帮助,刘高感慨:“你们的无私帮助,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还让我可以选择做什么样的人。”

爱心车队代表去刘高家“走亲戚”

一帮就是12年

差点辍学的小学生成“准医生”

2008年春节前夕,从湖北来江都打工的刘思根在工地意外受伤,家中没了经济来源,十分困难。12岁的儿子刘高面临着失学。江都爱心车队的队员听说后,找到刘思根家,送上了的哥们捐助的爱心款,并表示将支持刘高读书,一直到他工作为止。

从那时起,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前、春节前的哥们都会带着学费和慰问品来看望刘思根一家。这一帮就是12年,的哥们开心地说:“我们把刘高当自己的孩子,就跟正月里去亲戚家拜年一样,每年都要来走亲戚。”有了的哥们的支持,刘高也放下了顾虑,专心学习,用好成绩回报给的哥们。

2016年,刘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江苏大学医学院。由于表现优异,在大学里,刘高各科成绩优良,提前考完英语六级,担任班长和学生会干部,并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今年夏天,刘高就要本科毕业了。近日,江都爱心车队、江都特巡警大队派出代表带着全体队员的深情厚谊,来到刘高家看望这一家人。

刘高的妈妈告诉爱心车队队长徐永葆,今年刘高在南京鼓楼医院实习,成了一名“准医生”,他还打算考研,继续深造学习。听到这个好消息,大家都很高兴。“就像精心照料一棵小树,如今终于开花结果了。”徐永葆说,关键还是孩子争气,为了改变家庭的命运一直在不懈努力。刘高的母亲说,他们一家从湖北到江都打工生活十多年了,爱心车队和许多爱心人士资助刘高从小学四年级一步步走到今天,真比亲人还要亲。刘高在给爱心车队的信里深情地写道:“你们的无私帮助,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还让我可以重新选择自己的前行道路,选择做什么样的人。”

12年“扶”出两名大学生

不给人生留遗憾

当天上午,爱心车队和巡特警代表还来到滨江新城新港村看望顾敏的家人。顾敏比刘高小1岁,12年前,爱心车队向他们伸出援手时,顾敏刚读三年级,现在,顾敏已经是一名大三学生了。

用12年的爱心“扶”出了两名大学生,对一个爱心组织来说,这个成绩足够引以为傲了,但徐永葆却说,并不能弥补他心中的遗憾。

原来,在资助刘高和顾敏之前,爱心车队曾经资助过另一个孩子,那个孩子已经读初中了,爱心车队资助了两年后,因为家庭原因,孩子主动放弃继续读书,要通过打工赚钱帮家里分担压力。“孩子跟我说,叔叔谢谢你们,我已经多读了很多书,多认识很多字了,我以后一定努力工作,不辜负你们的好意。”徐永葆介绍,因为当事人坚持放弃,那次资助没有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给队员们留下遗憾,至今都不能忘记。“所以当我们找到刘高和顾敏时,向他们表态,会坚决支持他们读完书,我们尽我们所能,孩子和家庭也不能轻易放弃,不要给人生留遗憾。这么多年的支持终于有了回报,此刻的心情难以言表。”

把爱心助学坚持下去

资助困难学子“精准扶贫”

12年的长跑眼看就要到了终点,但是助学活动不能停下来休息。徐永葆表示,爱心车队还会继续向困境中的孩子提供帮助,给他们多一次人生的机会。“近年来,国家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在不断增加。”徐永葆介绍,但是一些家庭因生病或意外事故,导致失去经济来源的情况并不罕见,这些家庭孩子的学习会受到影响,高中阶段的学费也会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爱心车队可以向这些孩子提供帮助,做一些更细致的工作。

“我们也希望社会爱心人士和我们一起,资助困难家庭的孩子读书。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就能够彻底改变这个家庭的面貌,这也可以说是一种‘精准扶贫’。”徐永葆表示。

通讯员 李亚平 记者 刘旺

标签:走亲戚;爱心车队;的哥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