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贺电,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来源:新华网日期:2020-09-03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政治主任卡达拉·斯瓦莱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反法西斯斗争为非洲作出了表率。他同时坦言,非洲需要警惕新殖民主义和新法西斯主义。这给非洲人民抗击殖民主义斗争树立了榜样。因此,作为一个非洲人,我认为中国的民族独立为非洲国家的独立作出了榜样。卡达拉·斯瓦莱表示,非洲人民已经意识到,前殖民者在给我们讲各种各样的故事,以便我们远离中国,让他们继续剥削非洲。我们知道与非洲站在一起的朋友帮助了非洲。非洲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出狱时告诉西方,你们不能为我们选择我们的朋友。对于非洲,我知道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日期:2020-09-04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结束,中国抗日战争经历了14年艰难曲折的斗争。
来源:央视网日期:2020-09-03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米特教授分析说: “如果在1937 — 1941年之间失去了中国对日本的牵制和抵抗,那么亚洲和欧洲战场将很难有效打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走势将彻底改变,因此这是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大贡献的意义所在。教授指出,国际历史学界近期越来越关注中国在二战中所发挥的作用, “就在今年美国学者理查德·弗兰克出版的新书,讲述二战中太平洋战争的历史,他在书中把这段历史的起源追溯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 ,而并非是1941年的日本偷袭珍珠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日期:2020-09-03
00903160728.jpg
今天,当年“木刻工作团”的后人,给我们带来非常珍贵的历史回忆,从一个特殊的视角,让我们领略不一样的抗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日期:2020-09-03
101010.jpg
1945年9月3日,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日子。日本投降了!为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让国人永远铭记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性一天,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以国家的名义向胜利致敬。统筹|杨波。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日期:2020-09-03
QQ截图20200903153742.jpg
铭记历史,是为了启迪未来。12张抗战文物纪念海报,让那些峥嵘岁月里的“微表情”带你走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初心。
来源:央视网日期:2020-09-03
111.jpg
来源:央视网日期:2020-09-02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纪念日,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重大节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9-03
1.png
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着伟大的民族复兴。越是遭遇倒流逆风,我们越是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北京青年报日期:2020-08-28
2.png
这一伟大胜利,是我国近代以来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一扫近百年屡战屡败的悲观阴霾,鼓舞着中国人民走出灰暗的历史低谷,重新找回民族的自尊与自信……
来源:求是网日期:2020-08-26
QQ截图20200904133239.jpg
奔涌咆哮的黄河,奏响力量的乐章。在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中,每当这个旋律响起,磅礴力量总会油然而发,激励着四万万同胞奋起抗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日期:2020-08-15
来源:求是网日期:2020-08-26
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牺牲近2万人的代价取得了四平之战的最后胜利。
来源: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日期:2020-07-23
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华儿女以血肉之躯和不屈意志书写了拯救民族危亡的壮丽篇章,取得了中国自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全面胜利。
来源:人民网日期:2020-07-21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站在卢沟桥畔,宛平城墙斑驳的弹痕将人们的记忆拉回到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刻。在这场近代中国抵御外敌入侵的民族战争中,中国军民顽强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歼灭日军逾150万人,占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伤亡总数的70%以上。在抗战中,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所铸就的抗战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品格,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防汛抗洪,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科技创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个体都要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汇聚成前进路上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日期:2020-07-22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回溯那段中华儿女用鲜血凝结、顽强不屈的难忘岁月,我们既不能忘记曾经家国破碎、血染山河的悲壮和痛楚,更不能忘记革命先辈奋勇抵抗、前仆后继的抗战精神。正是依靠这一伟大的精神,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铸就了中华民族的壮举,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伟大的抗战精神值得每一位中国人刻骨铭记,并化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代代传承。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信仰的基石,以坚强的精神纽带团结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创造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日期:2020-07-22
天地英雄气,千载尚凛然。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那段中华民族在血与火中铸就的伟大抗争历史,视死如归的革命英烈、浴血奋战的沙场将士、毁家纾难的仁人志士… …悉数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中。抚今追昔,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创造出的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这种精神曾经引领中华民族在积贫积弱时战胜外敌入侵,也必将指引中华民族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再谱新篇。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7-22
回顾75年前的抗日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是由于民族意识在抗战时期达到了新的觉醒,团结合作在抗战时期达到了新的高度,爱国精神在抗战时期达到了新的顶点,民族精神在抗战时期得到了新的升华,民族复兴在抗战时期获得新的希望。
来源:天津日报日期:2020-07-22
来源:吉林日报日期:2020-07-22
940.jpg
7月7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中国历史研究院图书档案馆文献特展”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开幕。特展以中国历史研究院图书档案馆馆藏民国文献为依据,设置民族危亡、持久抗战、砥柱中流、烽火河山、壮怀激烈、文艺号角、西行漫记、浴血重生共8个主题、 128个展签条目,展出180余种、近200册原始珍贵文献。在体现中国历史研究院图书档案馆厚重馆藏实力的同时,特展为人们提供一次“触摸”历史的机会— —近距离感受中华民族饱受战火洗礼、从衰败走向胜利的艰苦历程和用鲜血、生命浇铸出的伟大抗战精神,坚定人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维护和平的决心。特展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图书档案馆承办。
来源:央视新闻日期:2020-07-22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7-21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重访抗日战争的重要纪念地,回顾抗日战争的重要节点,讲述抗日战争中的一系列重要事件和重大战役,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英勇壮举和历史经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日期:2020-07-21
7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通知,即日起各级电视播出机构要精心遴选播出抗战题材优秀电视剧。广电总局从新创作和已播出抗战题材电视剧中精选出部分剧目,作为各级电视台播出参考,其中包括《彭德怀元帅》《河山》《亮剑》《谍战深海之惊蛰》《南侨机工英雄传》《战长沙》等24部剧目。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日期:2020-07-21
中国首先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由日本、德国和意大利在东西方分别酝酿,通过一系列的局部战争,最终演变为全面战争。东方的日本率先发动侵略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而中国人民毅然决然地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日期:2020-07-21
7月15日,在中央宣传部宣教局、中央网信办网评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国家档案局办公室的共同指导下,围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环球网主办的“追寻先烈足迹——走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线下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环球网日期:2020-07-21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由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编纂的20卷本《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近日由中华书局出版。
来源:新华网日期:2020-07-21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来源:千龙网日期:2020-07-21
儿童剧《火印》由编剧薛梅改编自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同名长篇儿童小说,以一匹叫做雪儿的马和它的主人坡娃为主人公,以抗日战争时期的北方草原为背景,谱写了一支精彩曲折、悲天悯人的人性赞歌。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将《火印》搬上舞台有着特别的意义。
来源:西部网日期:2020-07-21
7月15日,在中央宣传部宣教局、中央网信办网评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国家档案局办公室的共同指导下,围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环球网主办的“追寻先烈足迹——走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线下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环球网日期:2020-07-16
2019年5月13日,89岁的林秋芳缓缓打开一个盒子。她摩挲着每一张泛黄的相片,声音沙哑低沉:“这就是林心平,我的姐姐。”相片中的林心平,短发齐肩,穿着白色旗袍,朝气蓬勃。林秋芳低头沉默,半晌才轻声说:“小时候,家里她是最辛苦的。死得又那么早......”姐姐去世77年了,林秋芳满心伤痛,仍难释怀。国仇家恨,从来不会随着时间而消逝。
来源:环球网日期:202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