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2020-11-13 08:3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持续6天的第三届进博会圆满闭幕。本届进博会上,徐工集团旗下公司与瑞典沃尔沃集团达成1100万美元卡车底盘采购项目,全球十大半导体制造商之一的英飞凌宣布在无锡扩大顶级半导体器件IGBT模块生产线投资,镇江与微软公司签约引入“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短短几天时间,江苏采购团成果颇丰。

此次成果不仅体现在签约订单和交易数字上,从更多维层面、更宽广视角、更长远时段进行观察和比较,得出的结果更具参照意义。譬如营商环境的提升、开放领域的拓展、发展共识的达成等,要转化为具体可见的实效、取得更具本质意义的成果,进博会“会外文章”更值得探究。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体现在哪?一个有趣的细节给人以启示。来自西班牙的86.7吨“巨无霸”加工中心,还未到达展厅就已经有了意向买家,展出之后很快被陕西一家公司以145万欧元的价格“拿下”。这种迫切感,除了体现在对产品的“买买买”,还有对技术的“学学学”。不断学习、推进创新,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在进博会这个云集全球先进制造企业、顶尖创新力量的国家级大平台,我们要学技术、学细节、学产品,触摸产业发展的最新脉动;学理念、学方法、学服务,积蓄未来发展的强大后劲;要抓住这个学人之长、补己之短的宝贵契机,一边“淘金”一边“取经”,加快推动从“买遍全球”到“拥抱全球”的华丽转身,在加强深度合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转型升级。

对江苏来说,进博会是一场“家门口的盛会”。作为上海的近邻,尤需用好和放大“溢出效应”,聚合国际国内资源,主动借势借力,以实现更高层面上的发展和提升。进博会举办期间,南京在上海同步举行招商大会,市委书记现场作主题推介,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南京、走进南京、投资南京。苏州一家老字号企业把一台千年前的手工宋锦大花楼织机搬到了“非遗客厅”,并在现场织造一幅进博会会标,令很多外商在充分领略文化底蕴和风情魅力之余,对江苏的经济活力、发展优势也有了更多了解。

长远来看,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从消费视角而言,要善于从多种首发、首展新品中捕捉国内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和“盲点”,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逐步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有效扩大国内需求,以“新供给”创造和激发“新需求”。从产业视角来看,要借鉴先进理念、强化合作意识,与国际先进企业在产业链、品牌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和精准对接,为突破核心技术和提升创新水平注入动能。特别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之下,江苏如何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能否借梯登高、乘势出海,将短期释放的机遇和红利转化为长期发展的助力和动力。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