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田园为纸水为墨,绘就小康新画卷 湖熟钱家渡变迁记
2020-04-01 16: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钱家渡景色如画。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文双摄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充分展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发展历程、成就和经验,本报今起开设“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首批报道通过记者见闻的形式,讲述全市上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动实践,传递基层声音,讲好南京故事。

和3年前相比,江宁湖熟钱家渡变了:蓝天白云下,碧水环抱中,这个昔日闭塞、落后、人烟稀少的小村落,如今环境整洁、鲜花绽放,江南水乡的如画剪影里涌动着活泼的生机。

27日,省委宣传部“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主题采访活动首站走进江宁区湖熟街道钱家渡,探寻这个昔日的市级经济薄弱村蝶变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背后的变迁故事。

悠然水乡,惊艳时光

从主城驱车经宁杭高速前往江宁湖熟,下湖熟匝道至钱家渡,沿线河网交错、水塘密布。秦淮河、溧水河、句容河三河交汇,将钱家渡轻揽入怀。

3月的钱家渡,春光旖旎,水系蜿蜒,广袤的油菜花田间,点缀着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村居。坐上乌篷船移步换景,透着泥土芬芳的农田、面河而居的岸边人家,以及独具韵味的木质拱桥、游客不绝的农家客栈,一一映入眼帘。

湖熟是我市知名的千年古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自古就是“悠然水乡、农渔天堂”。不过,在新一轮城镇化进程中,以大农业为主的湖熟发展相对较慢,钱家渡的一泓碧水成为阻隔乡村和外界联通的短板,江南水乡未能因水而兴,更没有让这片土地流金淌银。

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江宁区委、区政府3年前启动中部美丽乡村建设,依托江宁区交建集团、江宁区旅游产业集团国资平台,在钱家渡率先启动中部美丽乡村核心区建设。

两大集团和湖熟街道在充分调研后,决定充分做足“水文章”,在钱家渡打造以水为特色的水上田园。

村庄房屋改造出新、基础设施提升同步推进,原本破旧闭塞的村庄旧貌换新颜。在此基础上,建设方疏通了原本互不连通的河道、池塘,打造出一条环形水上游线,又在河道上架起9大5小共14座拱桥,逐步呈现一幅“桥畔一庭、渡边一院,一泓碧水穿百亩良田,乡间小路连十里人家”的江南水乡风景画,初步展现了“悠然水乡、农渔天堂”的现实模样。

持续造血,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两大集团和湖熟街道在打造钱家渡特色田园乡村过程中,以优质粮油种植、高效水产养殖为重点发展产业,规划2300余亩高效水产养殖基地、绿色蔬菜采摘基地以及优质粮油种植基地,打造“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现代农业产业,全面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如今,当地自产的青虾、螃蟹等水产品和绿色大米、有机蔬菜等农产品已初具规模,并注册“橹韵”手礼、“善米”等农产品品牌,将农业产业优势转化为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扩大特色田园乡村品牌影响力。

走马钱家渡,当地已建成游客服务中心、金陵起居文化馆、老湖熟鸭馆、阡陌码头、滨水民宿、乡兴园、乡村振兴学习堂等11个项目,一条生态环线有效串联起金陵水乡钱家渡,以及湖熟菊花园、湖熟农业园、尚园、奇水园、渔趣园等景区,有力促进了附近景区的互联互动与经济发展,为江宁中部乡村游提供了便捷的通行保障。

在钱家渡,游客们可以沿水滨漫步,或泛舟水面,抑或在水岸边大树下的茶亭里喝茶聊天,还可以自己动手烹制原生态的水乡美食,体验闲适的水乡慢生活。目前,金陵水乡钱家渡景区已成南京假期乡村旅游大舞台的重要“主角”之一,开放至今接待游客逾40万人次,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2018年度南京市水美乡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农民增收,迈向小康

新农村建设在钱家渡开了花、结了果,老百姓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

守着“绿水青山”,村民杨长根注册了自己的家庭农场,流转了400亩农田,规模化经营粮食生产,从粗放式到精品化发展,实施龙虾水稻混养特色经营,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口袋鼓起来的杨长根,不仅买了房和车,还用闲钱配齐了各类农机设备。“32台农机、1架喷药飞机、2条育秧流水线,还有6套完整的烘干设备。”杨长根介绍,目前,从种到收,农场实现了全部机械化。

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更多当地人在村内找到了新的工作机会。黄连宝在钱家渡成立了劳务合作社,解决地无人种、人无地种的矛盾,让传统农民转化为产业农民。“合作社解决了3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职业农民每年的收入在5万元左右。”黄连宝透露,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公司还提供了保洁等不少服务岗位,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打工的村民从外地回流,村里如今越来越热闹,人气越来越旺。

“建设美丽乡村,钱家渡提升了环境,做强了产业,带动了农民增收,一举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大步迈向小康路。”湖熟街道和平村党委书记丁桂平表示,3年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为1.6万元,如今这一数字变成了3.1万元,接近翻了一番,“在钱家渡,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通讯员 陈喆远 丁倩

南报融媒体记者 周爱明 陈岑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