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走在防疫一线的90后“摆渡人”
2020-04-02 17:1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云 田廷江  
1
听新闻

每天,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有一群人,穿戴着防护服、护目镜、口罩,不停奔忙。

帮旅客搬运行李

我们看不清他们长什么样,但是知道他们在为人民服务。他们中,有许多人是省涉外防控协调组驻昆山工作组成员,工作组成员也包括宿迁市公安局90后民警胡飞。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医生奋战在医院,村干部奋战在基层,我们警察也应该奋战在最需要的地方,现在做好‘摆渡人’,守好江苏‘东大门’就是我的职责。”胡飞说。

昆山是江苏“东大门”,也是连接上海的桥头堡。今年3月7日,省外办、省公安厅、省卫健委及全省各设区市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组,进驻昆山,关口前移、精准防控,统筹协调自沪入苏人员接转工作。

胡飞清楚地记得,3月7日下午3点多,他突然接到命令,要求他立即启程参加疫情防控新任务,那时他已在宿迁疫情防控一线奋战了一个多月,但来不及多想,他立即收拾行李,迅速赶赴集合地点,连夜进驻昆山工作组驻地,开展境外返苏人员接转工作。

不能睡太深 怕错过任务信息

胡飞在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对上海浦东、虹桥机场来苏境外人员进行信息核对和面见复核,并将旅客统一转运至昆山接驳点。

据胡飞介绍,一次接转工作的流程十分复杂,耗时耗力,他们每天都要全副武装进行工作,有时候机场提供盒饭,但是他们也没有时间吃。

“每天要接2至3个批次,平均每批次耗时4至5个小时,有时上一批次还在路上,下一批次派单又来了,常常累到腿脚发软。”胡飞说,二十多天来,他几乎每天都是凌晨4点以后才完成一天的接转任务回到驻地。

“由于旅客到达的时间不固定,我们要随时待命,所以就算休息也不敢睡太深,要确保手机一响就能立刻接听,不错过任何一个任务信息。”闻令即动,胡飞圆满地完成了每次接转工作任务。

让爱心耐心成为安抚旅客的“良药”

“在我们接转的旅客中有许多老人、孩子,还有孕妇,由于接转工作时间长,不少人会有情绪,我们要用耐心、爱心去安抚他们。”胡飞说。

有一次,胡飞在接转旅客过程中,遇到了一位从日本回来的老太太,老人家78岁,胡飞与她交流时,老太太好像不太听得懂他的话,老人很着急,也很无助,最后她从兜里掏出了一张纸条,原来老人前段时间在日本看病,乘机回来准备回江苏南通的家。

看了纸条后,胡飞耐心地安慰老人,还贴心地为她穿上了工作组准备的防护服,老人似乎听懂了,也感受到了胡飞的善意,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她不时用手拍拍胡飞的胳膊。“那一刻,我觉得特别开心。”胡飞说。

一个深夜,胡飞在机场等待接转旅客时,发现一个女孩拖着四个大箱子,左顾右盼,最后还哭了起来。“我是江苏防疫工作人员,也是一名警察,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胡飞赶紧上前询问。

原来,女孩从纽约帮助志愿者带回了一批十分重要的医疗物资,这些物资是给武汉金银潭医院ICU医护人员使用的,她与交接人约定在机场进行交接,可迟迟找不到交接人,所以她急哭了。

由于女孩要落实隔离措施,不能与国内志愿者当面交接。胡飞立即联系交接人,表明自己的身份,解释了管控措施,并表示自己会尽快把物资寄到武汉。

3月15日清晨,回到驻地后,胡飞来不及休息,立即将物资寄往武汉。女孩得知物资已经顺利寄往武汉之后,十分感激。

心中有挂念已4个多月没见父母

“上一次回家还是去年11月份,我已经4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本来打算春节回家看爸妈,但是疫情突然来袭,从过年到现在,我一直在工作,没有时间回去看他们,心里有点愧疚。”胡飞说。

胡飞是安徽芜湖人,今年27岁的他曾经是一名特种兵,2017年从部队转业后,顺利考入宿迁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成为了反恐突击大队的一名民警。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请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

胡飞的父母都在老家芜湖,怕家人担心,他至今没把自己现在的工作情况告诉父母。胡飞说:“我经常打电话给他们,得知他们身体很好,我心里就很安慰了。”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