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医疗队护士摘下口罩,患者一眼就认出“你是小胡”
2020-04-07 09:59: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是钟寅 张浩然  
1
听新闻

最近,江苏援武汉医疗队江苏三队的护士胡竫完成了一桩心愿。" 终于把新手机送到刘大叔手里了,这样他就能跟家人随时通话了。" 这部手机是胡竫自费购买的,他说,患者住院期间容易有孤独感、恐惧感,有了通讯工具,才能让刘大叔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4 月 5 日,他们进行了视频通话,这是刘大叔第一次见到胡竫摘下口罩的模样。

2 月中旬,武汉市民刘大叔作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被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收治。江苏三队护士胡竫负责管理他的床位。" 刘大叔 50 岁,有脑溢血后遗症,右侧偏瘫,刚来的时候神志也不清楚,护理难度很大。我是护士队伍里为数不多的男性,就把他的护理任务扛下来了。" 胡竫说,当时,刘大叔不仅呼吸窘迫,而且因为瘫痪卧床,还有多处压疮。每天给患者的压疮换药,帮助患者翻身,护理工作量很大,胡竫一上午 3 个小时几乎都是围着刘大叔转。

因为脑溢血损害了刘大叔的语言中枢功能,他无法准确向医护人员表达自己的想法,初到陌生环境,他的情绪非常紧张,很容易激动。胡竫是病区里为数不多能跟他交流的人。通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刘大叔的状态越来越好,呼吸功能完全恢复正常,压疮也在逐渐愈合。" 刘大叔食量很好,我喂他吃了一份饭,他说没吃饱,我就再给他拿一份饭。后来,我不值班的时候,也会叮嘱同事,要给刘大叔带两份饭。有时候,我还会给他带一些果汁饮料,他特别喜欢。"

" 将心比心,好的护士,一定要能走进病人心里。" 胡竫一直坚持这样的信念,从各种细节关心患者,终于让刘大叔打开心扉。

原来,这些年刘大叔都是一人独居,有一个姐姐在襄阳,一个哥哥在美国。他很想跟亲人报一声平安,但手机不在身边。于是胡竫拿来病区里医护人员的公共手机,帮他跟家人恢复了联系。但毕竟公共手机用起来不方便,胡竫就萌生了一个想法,买个手机送给刘大叔。

他说," 病人心理压力大,这是普遍反应。他跟家人通上话,可以减轻陌生环境的不安全感。"

在受到疫情影响,直到最近,胡竫网购的手机和电话卡才运抵武汉。但此时,江苏三队已经完成了在同济中法新城院区的医疗任务,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了,刘大叔也已经转到了其他医院。" 既然手机到了,我们就尽力找到这个病人。" 江苏三队领队王宁知道这件事后,陪着胡竫先后去了 3 家医院,辗转找到了刘大叔,并通过蔡甸区人民医院附属妇幼医院的医护人员把手机交给了刘大叔。

4 月 5 日,胡竫通过手机连线,跟刘大叔和他的哥哥姐姐,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通话时,胡竫在驻地宾馆的房间里,他摘下口罩。这个 90 后小伙子笑起来还是有些青涩腼腆,这是刘大叔和他的家人,第一次看到胡竫的模样。刘大叔语言功能仍没恢复,但他还是努力说出," 我认得你,你是小胡,谢谢!" 胡竫听到这句话,感觉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刘大叔哭了,他的家人也哭了,胡竫受到这种情绪感染,也流下眼泪。

目前,胡竫和队友们仍在武汉市肺科医院 ICU 奋战。他表示,如今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还有部分危重患者没有脱险,他对待每一名患者都会倾尽全力,希望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这些患者尽早康复。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