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卫健委点赞4名江苏社区医生!“战疫”51天,访遍467个小区
2020-04-10 09:12: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是钟寅 张浩然  
1
听新闻

4 月 8 日,武汉解封当天,江苏省卫健委收到一封来自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的感谢信," 在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符岱佳等 4 位同志表现出了优秀的政治品质、精湛的业务技能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突出的个人工作能力,我司对你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谢意!" 这支由江苏社区医生组成的 4 人小队,在武汉 " 巷战 "51 天,访遍 467 个社区。

武汉保卫战,备受关注的是感染科、呼吸科、重症科的医护人员。他们在医院里救死扶伤的事迹,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但这座城市,还有一群无名英雄,他们是基层社区卫生专家,他们的成绩无法用治愈的人数衡量,因为他们的战场不是病房,而是武汉的大街小巷。国家卫健委感谢信中,这样评价江苏省援武汉基层卫生队—— " 他们深入武汉基层社区、小区,勤勉工作、勇于担当、忘我付出,为指导武汉各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做出重要贡献。" 江苏省援武汉基层卫生队所在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防控组驻武汉社区防控小分队,在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表彰中,被评为 "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

2 月 6 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牵头,27 名疾控专业人员和社区卫生人员组成社区防控小分队,下沉武汉 13 个市辖区,每个区由 1 名疾控专家和 1 名基层专家构成一个小组,指导配合当地加强 " 四类人员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一般发热者、密切接触者)排查和集中收治隔离,依法科学精准指导社区防控工作。江苏省援武汉基层卫生队由符岱佳、栾立敏、张俊东、殷向志 4 名基层卫生专家组成,分别对应东西湖区、蔡甸区、经济开发区、江夏区四个区开展工作。

" 我们主要的任务是在基层社区防控疫情,阻断传播链。" 江苏省援武汉基层卫生队成员、南京市建邺区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符岱佳介绍,如果不能切断社区传播,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新冠肺炎患者涌入医院。" 这件事必须做好,否则支援多少医疗资源,也无法从根本上控制住疫情。"

2 月 6 日,他们抵达武汉时,正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江苏省援武汉基层卫生队 4 名成员,一头扎进基层社区,一边指导基层医院和隔离点的 " 三区两通道 " 的规范设置,一边对社区的基层情况展开摸查。" 四类人员 " 滞留在社区,重症患者亟待住院,小区人员随意出入,发热患者在基层医院穿梭 …… 符岱佳介绍,他们迅速递交报告,并建议封闭小区、关闭超市,发动社区志愿者,健全网格,优化排查流程,规范基层医疗机构发热就诊流程,督导隔离点按 " 三区两通道 " 规范设置等。后来,武汉进入了 " 严管 " 阶段,这些措施一一付诸实践。

符岱佳协助指导武汉市东西湖区的社区防疫工作。东西湖区为武汉市新城区,下辖 12 个街道、144 个社区,常住人口约 60 万,共有 10 个卫生院和 2 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们的核心任务是做到 "4 类人群,应收尽收 " ——要用最快速度全面筛查社区人员,将轻症患者转到方舱医院,重症患者转到定点医院;疑似病例及时送往疑似病例隔离点;一般发热病人送至待诊病人隔离点;密切接触者进入密切接触者隔离点。

时间紧,任务重,海量人口排查工作,仅靠社区干部和基层医生,难以高效完成。符岱佳将江苏基层防控的经验搬到了武汉。随着民警、下沉干部、志愿者的加入,4 类人群被逐一排查出来,基层防控的大网终于布置妥当,但严峻的形势仍未有根本性扭转,江苏的基层卫生专家沉在一线,扎扎实实走访,详细询问每个社区新增病例的发病过程、接触人群,再将情况汇总给当地疾控部门以便进一步追查。

这种有智慧、有韧劲的工作作风,给武汉当地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基层社区医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每当江苏基层卫生专家走访调查,他们也愿意请教工作难点,反映真实的情况。在武汉的 51 个日日夜夜,江苏基层卫生队专家马不停蹄,走访了 20 大类场所,累计 51 个街道的 280 个社区、467 个小区,54 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78 个隔离点和 76 个特殊场所,他们先后提出的 493 条建议均被地方采纳和落实。

离开武汉前,4 名江苏基层卫生专家撰写了《基层医疗能力建设及疫情防控专题调研报告》,用客观数据摆出了当地基层卫生工作中的短板,并提出了 10 条针对性建议,为后续的康复病人居家观察、创建无疫情小区提供参考。

3 月 28 日,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江苏基层卫生队一行 4 人圆满完成任务返回江苏。但他们心中仍牵挂武汉,符岱佳说,"4 月 8 日武汉解封,我们看得热泪盈眶。"

他认为,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需要足够重视。过去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主要是在密接接触人群中。在普通市民中还有多少无症状感染者,需要进一步调查。" 越是喜悦的时刻,越要保持冷静。不光是小吃店要避免人群扎堆,在商场、超市、菜场都要注意控制保持人员间隔。聚餐、集体会议这些活动,也要尽量避免。戴口罩、勤洗手这些习惯,还要继续保持。" 他提醒,这时候特别要注意,城市解封绝不能放松社区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出现反弹。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