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丨苏州高新区树山村:蝶变,在“驻村规划师”到来之后
2020-04-11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9日,苏州科技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系老师彭锐上好网课后,驱车来到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身为树山“驻村规划师”,彭锐的周末、寒暑假几乎都“泡”在这里。

村里正在打造“树山乡守小栈”的垃圾分类宣教屋

“彭老师!我的新民宿在装修了,想请你去‘把关’。”走在大石山路上,彭锐被“闲云舍”老板娘俞慧喊住了。4年前,俞慧返乡创业,彭锐牵头为她出了设计方案。“顶楼露台可赏千亩梨田,很多游客慕名来‘打卡’。”俞慧请“彭老师”给新地方起名,彭锐随口答:“闲云,野鹤?”一行人笑作一团。

"闲云舍"民宿网红露台

树山村东接姑苏古城,西邻浩瀚太湖,村内有三山四坞五条浜,400余户农家散落在青山怀抱中,被誉为姑苏城外的世外桃源。在这样一个偏远小山村,“外来客”要取得村委会、村民信任,并不容易。

彭锐第一次进村是在2012年。当时,树山村推进“三星级康居乡村”“美丽村庄”建设,请苏州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村庄规划。由于缺乏专业指导服务,到具体实施建设时,一些规划设计难落地。遇到问题,村委会就向研究院“求助”,彭锐与团队开始频繁往村里跑。

树山航拍图

那段时间,各地乡村旅游兴起一时。树山旅游业刚起步,依托全村1060亩翠冠梨,开办了三届梨花节,游客量稳定在每年10万人次左右,这对树山来说已是突破,很多村民做起了生意。看到不符合规划的项目,彭锐和团队会开具“负面清单”,曾有村民不买账,说他们“纸上谈兵”。还有一次,“负面清单”就开给了村委会,村口要做大牌坊,他们认为这种形式不适合山村。摩擦常有,镇政府、村委会“力挺”,列入“负面”的一件没办成。

一个标志性转折事件是树山“乡村双创中心”的落地。2016年,彭锐团队借力高校资源和平台优势,在树山村创建了全国首个“乡村双创中心”,通过“乡创+文创”的模式,组织策划各类活动。他们请来全国各地相关专业师生,以树山村真题真做,办起“首届海峡两岸联合毕业设计”“第二届长三角高校乡村规划竞赛”。“这种主题、规模的活动,来村里办,既赚人气又打品牌,让全村开了眼界。”树山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意识到,规划师开始“得民心”了。

“树山守”乡村文创系列产品

“在村里,专业的人要做专业的事,最好还要做村委会、村民做不了的事,他们才会真正接受你、需要你。”有了实体化载体,彭锐团队在村里的时间更多了,他们四处挖掘、修复村内历史文化遗存。树山有数尊百年历史的“年兽”石像,是村里的文化图腾。团队从“守文化”切入,主持研发“树山守”乡村文创系列产品近百件,开出三家实体店,在全村完成了线下布点。每年,村民推着为翠冠梨、杨梅、云泉茶“树山三宝”定制的“树山守”移动车售卖,都会成为一道别致风景。

潜移默化中,驻村规划师在树山村越来越有“存在感”。村里来了重要接待,请他们当“讲解员”;镇村有工程建设,请他们做“评审员”;村里想引入项目,请他们加入“招商团”……

今年3月,树山千亩梨花盛开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驻村规划师这些年以‘润物细无声’的陪伴式乡建,开拓了村民眼界、提升了村民品味,对村委会、村民自我造血、抢抓市场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通安镇党委书记李志军认为,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正为树山进一步打响品牌赋能。与苏高新集团联合成立的新灏农业旅游有限公司,负责树山村整体开发运营,十年磨一剑打造了远近闻名的“树山梨花节”;60家农家乐、民宿集聚树山路、大石山路两侧,树山旅游联盟成立了,“抱团”打造精品。

这些年间,树山村相继摘得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入选了我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去年,树山村全年游客数超百万人次,农副产品年总收入超55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超84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4.5万元。

同样是去年,把树山村驻村规划师制度作为策源地,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门发布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在苏州试点村庄全面推行设计师驻村服务制度

云泉茶是树山三宝之一

今年以来,疫情给整个旅游业带来影响,正值梨花季的树山也不例外。小山村又玩起了“新花样”,村委会牵头策划“2020苏州树山之春梨花季”云赏花系列活动,吸引300多万人“云赏花”。3月21日起,村里实施预约入村制,每日设限4000人次,至今有5万多名游客入村,周末都是“满载”状态。

交汇点记者 陈雨薇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