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勤 村美 环境好 句容茅山人居环境整治绘就“乡村美丽画卷”
2020-04-13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青砖黛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曲折蜿蜒的小道干净整洁,院落里花团锦簇,小径旁绿树成荫,走进句容茅山方山脚下的李塔村陈庄自然村,俨然走进世外桃源。

陈庄村是句容茅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茅山管委会以“党建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四清一治一改”“四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内容,通过“集中整治+宣传引导+管护机制”等方式,在全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切实提升村民卫生环保意识,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集中整治 因村施策再提升

茅山管委会精心组织部署,多次召开镇、村、小组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定村领导、定村干部和各村书记组成的领导小组及专项行动组,负责全区十个行政村环境整治综合指挥、整改督查、宣传引导等;对全区126个自然村划分网格化管理责任片区,建立“镇+村”两级联动,因村施策,对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农业生产废弃物、残坏房舍等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持续开展“厕所革命”,整治村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彻底解决环境卫生死角和难点。目前,全区共投入干部群众以及志愿者500余人,大型机械10余台次;全区十个村累计清理农村垃圾300余立方米,清理排水沟百余处。

宣传引导潜移默化成习惯

在陈庄村村民周守夫家,以往鸡鸭满地跑、衣服鞋子到处扔的情景不见了,现在的院落干净整洁,农具整齐摆放着,里外干净整洁。“每天上午9点、下午2点左右,村里大喇叭就会循环播放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起初没当回事,听久了,家里人就自然养成了勤打扫、爱干净的习惯。”今年70多岁的周守夫憨厚地说。

李塔村通过流动宣传车、条幅、宣传栏等广泛宣传,村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引导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环境清洁,整理好庭院杂物,做好“门前三包”。周守夫家的改变不是村里的唯一。“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习惯了每天清洁房前屋后、家里家外,走到哪都干干净净的,看着漂亮,住着就更舒坦了。”村民们体会深刻。

茅山管委会针对各村房前屋后、公共区域、乡村道路等整治关键,制定了《茅山风景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办法》,倡导村民爱护环境,从个人做起,从小村开始,以此来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已发放倡议书万余份,悬挂条幅300余条。

示范带动转变理念促长效

夏林村村民吕继森观念发生变化源自邻居徐爱华家。“每次路过,看到她们家房前屋后、家里家外都收拾得整洁有序,我也想让自家过得安逸舒心些,现在每天打扫清理是必须的。”村民们的“门前三包”,从“要我做”转向了“我要做”的可喜局面。

茅山管委会还将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工作纳入村规民约,与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相结合,出台了《茅山风景区环境卫生村规民约》《茅山风景区村民门前“三包”制度》等;同时强化监督和动态巡查,从源头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接下来,句容茅山将坚持宣传示范引领,继续深入开展全区人居环境整治,促进村民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人勤村美的新农村新风尚。 孔德琴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