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 | 泗阳县朱家圩村:贫困“求”变谋富路
2020-04-21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伸展在如画的田园和居民小区之间,一排排漂亮气派的别墅拔地而起,一幢幢厂房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走进泗阳县里仁乡朱家圩村,昔日的穷乡僻壤如今处处显露新农村的勃勃生机。一个纯农业村何以在短短几年内就有如此巨变?村支部书记张克林的回答是:结构调整,实现强村富民。

困中求变,结构调整抢先机

朱家圩地处里仁乡镇区南侧,总人口3144人,耕地2900亩,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抗日战争期间苏北淮海区行政公署所在地曾设在朱家圩村圩庄一带。多年以来,朱家圩人守着从稻麦轮作的土地里创食的生活方式,生活在温饱之中。

穷则思变。怎样使这样一个农业为主、经济薄弱的贫困村变成富裕村、“小康村”是村党支部面临的最大课题。思路决定出路,2016年市、县委提出支部领头调结构的号召,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在农业结构调整中要带头示范、做出样子。朱家圩村党支部书记张克林,带领村组干部和党员代表到浙江慈溪、常州下溪、山东青城、山东临沂等地,多方考察学习特色农业种植项目,逐渐总结出特色农业种植的相关经验。心中憧憬满满、热血沸腾,决心回来大干一场。然而,面对村情实际,心一下子又凉了,无论是经济基础、投资环境、还是干群的思想解放程度与先进地方相比都有很大差距。怎么办?张克林彻夜难眠,2016年底,张克林和几名村干部又一次踏上“求取真经”的道路,这一次他们去了具有“中国冬枣之乡”的山东滨州市沾化区。在那里,他们向当地的种植农户和技术专家学习了冬枣栽培技术、田间管理、功效价值和加工销售等相关知识。回来后,张克林领办了朱家圩村冬枣项目,流转土地200亩栽植冬枣,成立“里仁乡朱家圩村冬枣专业合作社”,动员本村67户农户加入冬枣合作社,参与管理、分红。2018年,朱家圩村冬枣挂果投产,赶上紧俏的市场行情,初见成效,张克林戴上了“冬枣书记”的贵冠。目前朱家圩村冬枣扩大到700亩,全乡冬枣扩展到4000亩,形成冬枣廊带。冬枣产业成为里仁乡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好中求强,支部领头闯天地

面对结构调整捞到的“第一桶金”,朱家圩村党支部把目光投的更远,提出了“三年三集中”的目标规划,即“土地向大户集中、居住向小区集中、收入向工资型集中”。目前,全村2900亩土地已流转2200多亩,仅剩零星地块未流转;两个新型农村小区入住率达90%以上,全村696户人家,通过农房改善惠民政策落实,已搬迁598户,全村面貌得到了根本变化;通过招商引资,朱家圩村境内已经有苏润服饰、绿乡农业等5家企业入驻,有300多劳力就近务工。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全村已形成冬枣、蔬菜、麦冬、甜叶菊育苗等特色产业,其中冬枣已形成育苗、生产、深加工一条龙产业。村内大部分劳力已成为企业、农场工人,工资型收入成为农民增收主渠道,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原来的几千元提升到了2019年的28.3万元。

朱家圩村大部分土地经过流转后均由项目使用,服务保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村里专门成立政策宣传、技术指导、项目服务、环境整治等40多人志愿服务队伍。党支部书记张克林始终冲在经济建设第一线,想方设法规划项目吸引投资,多方奔走、沟通协调化解难题,被誉为服务发展的“贴心保姆”。2019年被省委授予“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村主任庄波在引进项目中,从合作洽谈到企业落户,全程跟踪服务。根据客户需要,提供最快捷最有力的支持。村支两委一班人个个以村为家,为落户项目提供一对一的专门服务,遇到突击任务一班人全体扑上,夜以继日。以最认真的态度,最贴心的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获得项目常驻。

强村是关键,富民是根本。村支两委一班人从自我创业开始,激发全村全民创业热情。村书记张克林创办200亩的生态冬枣园;村主任庄波创办了冬枣育苗基地,育苗40万株,创办100亩的蔬菜种植项目,村会计胡国祥创办了冬枣放养蛋鸡项目……按照“一人一项目”的要求,村干部个个找信息、人人上项目,全体党员带头参与流转土地创办家庭农场,在村干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朱家圩村全民创业热情高涨。2019年低收入户实现全部脱贫,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800元。

富中求美,村容旧貌换新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是朱家圩村党支部的美好愿景和追求。

朱家圩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大基础投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建设了两个农民集中居住区,集中居住区房屋错落有致、精致美观,整体外观整齐大方。路灯、绿化、水、电、宽带网络配套设施齐全,全村已有90%农户入驻集中居住小区。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朱家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拥有朱家圩村党建陈列馆、百姓礼堂、百姓书屋等功能室,成为村民休闲娱乐、读书学习、红白事免费操办场所。近几年来,朱家圩村铺设村内水泥路6条,使村内道路循环相通,改造危旧桥5座,方便生产生活。通过村庄环境整治,清理河道8公里、设置活动垃圾桶60只、建垃圾房3处,做到保洁设施完备,垃圾清运及时。为了解决集中居住农户小菜园问题,村里建设了映篱园 ,入驻小区的农户每户1分地的小菜园,实现了全村范围内无丛生杂草、无白色污染、无乱倒垃圾、无污染水体,2018年度被宿迁市评为文明村庄,今年被宿迁市列为“五美庭院”示范村,评选100户“五美庭院”并挂牌。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朱家圩村89名党员,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他们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志愿者,是文明风尚、科技文化的传播者,群众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青年党员成为树新风塑形象的倡导者,妇女党员成为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夫妻和谐的营造着,年老党员成为村务监督者,村民议事、人民调解的参与者。党员干部带领村民百姓参与、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在朱家圩村蔚然成风,全村呈现出安宁祥和、兴旺发达的景象。

村民富了、村景美了、村风淳了,朱家圩村老百姓嘴角露出的微笑也更多了,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朱家圩村正不断向“强富美高”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奋进!

通讯员 马霞 义宝 永召 学玲 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