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田间到车间 宿迁沭阳助力扶贫“加速度”
2020-05-06 16: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你看这是花纹多变的玉扇,这是难得一见的丸叶乌木……”5月4日下午,在宿迁市沭阳县耿圩多肉培植园,多名年轻人正在直播带货。令人想不到的是,耿圩电商中心去年销售额竟达到2亿元。8000多平方米的两个扶贫大棚,更是在解决低收入农户就业问题,助力他们过上幸福生活方面功不可没。

家住沭阳县悦来镇肖湖村的低收入农户贾康芹,一家6口人,3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庭较为贫困。为方便照顾子女,她选择在家门口的沭阳县利泰服装有限公司上班。“平时可以照顾家庭,家里的田地也没耽误。主要是每月还能领到三四千元工资,家里的生活再也不用愁了。”提起扶贫车间,贾康芹满脸欢喜。

沭阳县利泰服装有限公司主营高档服装,服装全部销往欧美。公司负责人周才军告诉记者,公司总部在张家港,为解决用工难题,特在悦来设立分厂。“我们分厂每月生产20万件服装,订单已排到今年8月份。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用工不再难。企业用工438人,其中吸收低收入农户就业70多人。在沭阳投资,能为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也是我们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企业健康发展,更让当地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近上班,而且还有不菲的收入。特别是吸收低收入农户进厂,助力他们家庭增收。家住悦来镇大方村的叶敬会,丈夫身体不好,3个子女都在上学,家境较为困难。现今,她到沭阳县利泰服装有限公司上班,月工资近4000元,生活得到改善。不仅仅是上班的村民增加了收入,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地方政府更是增加了税收。悦来镇扶贫专干葛晓丹介绍,该镇利用扶贫资金725万元购买10434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出租给沭阳县利泰服装有限公司,每年获得租金收益41.74万元,全部用于低收入农户分红。在获得租金分红的同时,该镇还利用县财政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配套资金80万元,在厂房楼顶建设光伏发电站,所发电出售给企业使用。仅此项就可为大方村、枣林村实现年收益8万余元。此外,沭阳县利泰服装有限公司年纳税额达500万元,极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助力扶贫,除了扶贫车间,扶贫大棚同样功不可没。位于沭阳县章集街道钮湾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的然艺花卉,老板王敬夫来自吉林长春。“沭阳花木全国知名,前来考察看到这里有建成的连栋温控扶贫大棚,在这里投资确实很方便。”该园艺租用连栋温控大棚1万平方米,年租金10万元,租金用于低收入农户分红,同时吸收10多名低收入农户就业,每人每天有近百元收益。“我在扶贫大棚打工,每月可领2000多元。此外我家也种植月季,王老板不仅提供技术,而且还帮助销售。”低收入农户沈继江边干活边介绍。王敬夫告诉记者,他们园艺主要种植进口月季,年销售欧洲月季100万株。在现场,工人们正在将月季装车,准备发往湖南。

“我们扶贫大棚不仅是解决低收入农户增收问题,主要还是带动周边更多村民也加入到种植鲜花中来,从而撬动一个产业。目前钮湾村已流转土地1000亩,初步形成以月季、菊花、康乃馨为主的鲜花产业。而位于大沈庄菊花基地的10万平方米温控大棚,引进国外菊花品种60余种,年产菊花鲜切花100万支,直接吸纳用工100多人,其中低收入人口54人,月均工资2000余元;已培育网店5家,实现网店销售额近200万元。”章集街道扶贫专干杨建华介绍。

据了解,宿迁市紧紧抓住被列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的契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打造出就业扶贫的宿迁特色模式。宿迁市建起了扶贫工厂、扶贫车间、扶贫大棚,就近解决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农户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家庭。实现了扶贫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又壮大了村级集体收益,增加了地方经济收入。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