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村调研行 | 无锡山联村:绘就强村富民新画卷
2020-06-01 15: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初夏时节,走进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北望顾山葱茏,村内河网密布,淡雅清新的蔷薇与白墙黛瓦的民居相映成趣,构成了江南水乡的独特风韵。

从一个“鸡鸣闻三县”的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最美乡村”,山联村花了10多年时间,闯出了一条具有“山联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记者来到山联村一探究竟。

做优生态 打造诗意家园

“景色太美了!呼吸着新鲜空气,听着鸟叫,早面的味道也赞了许多!”5月17日一早,来自上海的鲍海泉跟朋友齐聚云泽园茶社,品尝着山联村的“网红早茶”。

山联早茶的“粉丝”不图别的,就图这里生态好。顾山脚下,10多家茶社坐落在山林间。置身其中,头顶大树参天,脚下花草遍野,四周鸟语花香。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来,光影错落有致。“我有100多张桌子,最多一天卖了700多碗面,翻台不知道多少次,有些客人还是从苏州、常州等地赶来的。” 云泽园茶社老板陶伟芬说。

云泽园是山联村第一家经营早茶生意的。陶伟芬清楚地记得,2012年刚开张时只有两张桌子几条长凳。生意亏了3年,眼看干不下去了,这时迎来了转机。“以前山联村以采矿为主,成天炮声隆隆,尘土飞扬。后来村里下大力气改造村容村貌,开发了荒地、拆除废旧厂房、迁移坟堆等。”陶伟芬说,村庄环境变美了,游客也多了,茶社生意日渐兴旺。

打造美丽乡村,山联村修建道路、清淤河道,实施了污水接管、景观配置等工作。人行小道采用鹅卵石、小青砖等材质,鼓励村民主动对房前屋后、村内零星地块进行绿化,尽量保持原有生态。水蜜桃、桔子、杨梅、枇杷、草莓、火龙果、猕猴桃……特色水果轮番上阵,让山联村一年四季都充满甜甜的果香。同时挖掘顾山人文景观,相继复建了香山顶寺等景点,做实村庄文化底蕴内涵。

如今的山联村,推窗见绿,移步闻香,目之所及皆风景,成了老百姓心目中向往的诗意家园。

做精农业 探路产业融合

关停了矿山和污染工厂,村里该如何发展?山联村围绕“农”字大做文章,扩宽适合村庄发展的现代农业。

在山联村入口,“金色山联”标牌夺人眼球。“‘金色’是山联村的特色和底色,也代表着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朱虹介绍,围绕“金色田园,自在山联”,山联村挖掘了“三金”,即一朵“金花”(皇菊)、一根“金条”(黄鳝)和一包“金粉”(灵芝孢子粉)。村里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农业园区,重点打造千亩菊园。每到花季,全村都会掩映在一片金黄中,美不胜收,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有商业头脑的山联人还用菊花进行深加工,发展食用菊、药用菊,提升产业附加值。在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商店,菊花茶、菊花米酒、菊花糕点等十几个系列的产品琳琅满目。他们与江南大学食品系合作研发的“菊花伴”饮料,销售点开到了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成了“金色山联”的又一招牌。

钓黄鳝是很多人童年的记忆,山联村却将它转化为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的范本。在山联村物联网黄鳝养殖基地,二三十个池子里放满了钢架网,黄鳝就在里面“蜗居”。游客兴致勃勃地尝试,在钓钩上串好蚯蚓饵,投入池中,不一会一条鲜活的黄鳝被钓了上来。顿时,围观的亲朋好友发出一阵欢快的笑声。

“吃自己亲手钓上来的黄鳝更美味。”工作人员吴敏杰领着记者走进厨房,清洗、切段、翻炒……经过大厨精心烹制,一道红烧黄鳝出锅了。“黄鳝可以做成鳝丝、鳝片、鳝筒,各种吃法任你选,村里打造出与众不同的‘黄鳝宴’,给四面八方的游客推介美丽山联。”

做强旅游引领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农产品,山联村顺势发展乡村旅游,游客爬山、品茶之余,还能到村里钓鱼、采摘、赏花,吃喝玩住都能得到满足。

水云居小湾里是目前无锡炙手可热的民宿。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别墅现代感十足,花、草、树、木营造出开阔疏朗的景致,与周边的田园风光相得益彰,置身其中仿佛在一个大花园。

“这里原本是破旧的农村住房,经过统一设计、统一翻建,成了一个集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高端民宿村落。”小湾里民宿项目负责人张兰介绍,总共37个房间,价格最低在500元左右,自去年开业以来入住率保持在80%以上,不少人会举家“包”下一幢别墅共度周末。

目前,30余家农家乐、11家民宿客栈、10多家茶社、15家生态农庄构成了山联村乡村旅游的“基本盘”,“春赏花、夏耕耘、秋摘果、冬庆年”的农村休闲游模式深入人心,年接待游客突破百万人次。

乡村旅游也给村民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小湾里民宿由社会投资翻建,每年给农户租金2万元,每5年租金增加5%,20年后房子交还给农户。届时,农房价值将数倍提高,相当于增加财产性收入,闲置农房成富民增收的“黄金屋”。方志伟承包了绿自然生态采摘园,70亩地分别种植了火龙果和猕猴桃,“多亏了村里搞旅游,这些水果全部供游客采摘,价格要比批发市场高出一倍”。

“我们倡导的是这样一种乡村生活:休闲、自在、绿色、幸福。”朱虹告诉记者,该村不断做强做优乡村旅游,从传统农业到现代科技农业,从农房改造到民宿提档升级,从产品升级到服务升级,让城里人来了就不想走!

通过乡村旅游,山联村直接转移安置劳动力400多人,间接带动上千人就业。农民去年人均收入达到3.9万元,十年间翻了四番。

山联村富了,6000多名村民的“幸福指数”更高了。村里新建了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农家书屋、老年文体活动室、多媒体室、科普馆、戏曲文化室等一应俱全。“道德讲堂”、百姓书场等弘扬“孝义崇善”传统美德,文明乡风在山联村传播。村民们对集体有了更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自发地参与环境清洁和乡村治理。村民们都说:“山联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家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