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八点半”玩转古城“夜魔方”
历史与现代碰撞 传统与新潮辉映
2020-06-12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个“夜魔方”,搅动苏州古城一池春水。

夜幕降临,拥有百年历史的观前街上,潮流集市、露天电影、姑苏“美食趴”等准时登场,人流从四面八方聚来,这样的热闹景象已持续一个多月;夜色渐浓,古典园林沧浪亭里,昆曲《浮生六记》园林版一票难求,在昆曲博物馆加推厅堂版演出,一样座无虚席。

“夜魔方”不停转动,背后是“姑苏八点半”的品牌力。“苏州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把古城作为重点谋篇布局,给姑苏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黄爱军说,在夜间经济的推动下,姑苏区历史与现代重合碰撞,传统与新潮交相辉映,变得更有特色、更具活力、更富魅力。

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姑苏区,是全国首个而且是唯一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辖区历史建筑、文化遗产、旅游资源高度密集,古街古巷纵横交织、名人典故俯拾皆是,一直以来都是世人“看苏州、读苏州、品苏州” 的重要窗口。2019年,姑苏区共接待国内游客2675.2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0.15亿元,分别占苏州全市的20%和17.82%,两项数据在苏州各板块中均位列第一。

“姑苏八点半”赋予这个热门旅游目的地新的鲜活灵魂。姑苏区区长、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徐刚介绍,姑苏区瑰宝众多但散落各处,这些年全区花大力气推进全域旅游,以片区化理念“串珠成链”,去年旅游总收入和游客数增速分别为5.45%和4.35%。“‘姑苏八点半’,让这条高品质‘项链’有了顶奢品牌,让古城散发出裂变式的‘硬核’魅力。”徐刚说。

“姑苏八点半”仿佛一把火,引爆古城积蓄已久的能量。今年4月26日,苏州市旅游促进大会推出“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姑苏区抢抓先行启动区机遇,围绕“夜秀、夜食、夜购、夜娱、夜游、夜宿”六大元素,培育夜经济载体,规划夜消费街区,营造夜经济场景,推出一批具有创新力、影响力的夜经济项目,重点打造9条精品夜游线路。

其中,夜游“繁华山塘”线路,暮色中探寻“吴中第一名胜”虎丘,乘坐画舫在桨声灯影中抵达山塘街,到玉涵堂后花园赏“寻梦山塘”特色演出;“盛世观前”线路,怡园光影绰约,观前街灯火璀璨,老字号热情迎客;“创意姑苏”线路,起点苏州状元博物馆体验沉浸式喜剧《金榜题名时》,终点“网红菜场”双塔市集品味最地道的姑苏美食。

数据显示,“姑苏八点半”启动以来,姑苏区市场消费持续增长,重点区域人流量显著提升。“五一”假期,在精品夜游线路带动下,全区商圈、园林、水上游、街区和博物馆五大核心夜游产品共吸引40.98万人次,占同期旅游总人次的31.23%,夜游产品成为市场消费的新增长极。

眼下,夜访苏州古城各个角落,感受到的皆是满满人气。“历史文化的创新表达、沉浸式的互动体验、高品质的软硬件配套服务等,缺一不可。”姑苏区教体文旅委主任王伟民以正在倾力打造的“江南小剧场”项目举例说,苏州将在古城区14个演出场地推出20多个演艺项目,实景版昆剧《牡丹亭游园惊梦》、沉浸式文化体验《寻梦山塘》等已开始展演。

响应苏州市委市政府号召,姑苏区率先推出线下无理由退货机制,自4月26日施行以来,已有1991家商户完成无理由退货承诺,收到消费者退货1813件,涉及金额173.28万元。此外,姑苏区创新推出商户末位淘汰制,以观前街潮流市集项目为试点,根据商家经营情况和客流反馈,及时更新商户品牌,长效维持旅游商品吸引力。

以夜经济为代表的文商旅产业复苏甚至逆袭,给服务业占比超90%的姑苏区带来全方位的发展新机遇。近段时间,姑苏区抢抓战略机遇频频出招,举办“姑苏八点半”全球招商网络云推介活动,上线“姑苏八点半”投资热力图,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古典园林畅园等一批古城特色招商载体达成合作意向,姑苏区即将焕发青春。 本报记者 陈雨薇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