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凝聚高质量跨越发展强大合力 江苏淮安创新打造“党政亲商会”
2020-06-20 20:43:00  来源:淮安发布  
1
听新闻

以“聚焦全面小康服务涉农企业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淮安市第三期“党政亲商会”近日召开。10家在淮农业企业共提出30条问题和建议,目前全部交办给相关部门落实。“党政亲商会”是淮安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又一重磅举措。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表示,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就要构建更加密切的亲清政商关系,更好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凝聚起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政府和企业的一场“约会”

“最近公司在做秸秆打包工作。据了解,秸秆还田有补贴。我们打包了,百姓就没办法拿到补贴。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在第三期“党政亲商会”上,江苏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曾文正提出疑虑。针对秸秆综合利用问题,他还建议加大对秸秆收储和利用主体的扶持力度、对秸秆离田进行必要的资金补贴。

在淮安,这样的“党政亲商会”已举办三期。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3月淮安市建立“党政亲商会”制度。“亲商会不是会议的会,而是政府和企业约会的会、会办的会。”该市有关负责人这样定义“亲商会”。

3月26日淮安市党政亲商会首期活动举行

淮安“党政亲商会”每月举行一次。每次会议由一位市领导主持召开,参会企业可以提出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后,这些问题由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牵头交办给各个部门落实。

记者了解到,前两期“党政亲商会”,33位企业家共提出51个问题和39件建议,会后转交全市5个县区、1个园区、23个部门和4家单位会办。目前,51个问题办结33个,办结率64.7%,其他18个部署并长效推进;39条建议办结32条,办结率82%,余下7条部署并长效推进。

4月24日淮安市第二期党政亲商会举行

“疫情打乱公司的生产经营计划,但参加首期‘亲商会’后,我心里有了底。”百斯特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强众说,会上自己提出5条建议,目前已办结3条,还有两条正在推进中。

王强众提出的“实施农产品深加工提升战略,建立新零售食材基地”等建议,目前已被采纳。淮安市正在筹备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乡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强化农业重大项目招引,壮大培强农业龙头企业。

打通惠企纾困“最后一公里”

在三期“党政亲商会”上,不少企业提出同一个问题:受疫情影响企业出现困难,希望政府在房租、税收、社保上给予扶持。

在淮安市政府不久前召开的“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这一问题有了答案:除减免税政策外,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1878户纳税人准予延期申报;对全市个体定额户申报期由按月调整为按季;社保费“免减缓补”可为全市1.93万家企业节省养老、失业及工伤保险费近15亿元。目前,减免中小企业房租1200余万元。

淮安税务部门助企业复工复产

近年来,为助力在淮企业高质量发展,淮安市实施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如全国首推房屋交易“不见面”服务、全国率先推行“多评合一+”在线集成改革应用等。疫情发生后,该市及时推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13条”“惠台企9条”等政策,制定实施细则66条,精准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打通惠企纾困“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淮安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拿到海关出具的检疫证书,将又一批集装箱货物发往美国。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在旺旺复产过程中,淮安海关“不见面”即时受理企业业务,“云验核”申报单据,第一时间出具证书,保障了企业生产恢复常态。

淮安海关为企业开展线上服务

资金紧张是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为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淮安市开设“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截至5月底,该“通道”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064笔、总金额43.64亿元。

淮安市委营商办主任孙登涛介绍说,当前,该市各相关部门正在全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行政审批的“速度”、为企服务的“温度”、监督保障的“力度”,努力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对冲疫情影响。

经济恢复运行按下“快进键”

近日,淮安、盱眙、北京、成都、南京等六地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宁淮特别合作区2020年首批产业项目“云签约”仪式。包括总投资10亿元的量子芯云安全智能主控芯片封测基地项目在内的3个智能制造项目落户淮安。

变“手牵手”为“线连线”,变“见面签”为“线上签”,是此次签约活动的最大特征。淮安创新举措,瞄准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点,通过线上推进,逐步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宁淮特别合作区线上招商云签约

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不仅助力企业稳定发展,还有效提振投资者信心。近日,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台湾南宝集团年产千万件可热塑可固碳纤维异形零配件项目,通过淮安、昆山两地远程视频连线方式成功签约。该项目是淮安“惠台企9条”出台后成功签约的首个台资项目。紧接着,淮安市总投资533.09亿元的109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展现了该市主攻重大项目建设的坚定决心。

远程视频签约 助力复产复工

淮安市市长陈之常表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淮安市坚持项目为王,主抓重大项目实施,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夺取“双胜利”的主抓手,推动重大项目快建设、早达效。

亲清政商关系,优质营商环境,为淮安推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按下“快进键”。目前,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复尽复,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7%,市场活力有效回升。截至5月底,220个市重大项目开复工185个、开复工率84.1%。3个省重大项目均按年初计划顺利推进。1-5月,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13.04亿元、占年度计划39.07%。(彭广余 李先昭 张建闯 孙清阳 葛高华 宋 璇)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