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赣榆:以电商为“支点”撬动经济转型
直播带货集聚“网红” “云上淘金”弯道超车
2020-06-21 21: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我烹饪的是美味虾,原汁原味,十分鲜美,喜欢吃的下单吧……”在位于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的全国首家海鲜直播基地,“网红”李颖正在淘宝直播间面对手机和网友进行互动。今年疫情催生的“无接触”购物,使她的直播电商销售更火爆,从原来每天几十单增加到几百单。“基地吸引电商企业落地、成长,释放出巨大的集聚效应,目前已签约‘网红’42名,培育电商经营户1500余家,为当地涉农企业带货3000余万元。”基地负责人骆文威说。

海鲜电商直播红火,是赣榆区电商大发展、撬动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介绍,依托海洋渔业资源,通过政策引导、技术培训和园区建设,鼓励群众发展电商等新经济,区委、区政府把电商产业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相继出台电商大发展三年规划、产业创品牌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以电商为“支点”撬动经济转型发展。

赣榆拥有江苏最为古老的一段海岸线,非常适合条斑紫菜的繁殖生长。祁德柳是当地最早一批从事紫菜生产销售的人员之一,他说,过去紫菜采来只是粗加工,如今烤成海苔,并加上芝麻、椰蓉、南瓜子等,“夹心海苔系列产品不断出新,电商物流行业发展迅猛,从产品不易碎、方便运输的角度考虑,3年前我们开始用小彩罐包装。”

有需求就有商机。在连云港富鑫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小彩罐组装流水线上,几名工人正有序进行分拣、组装、打包……据统计,赣榆小彩罐一年销量达10亿个,其中该公司产品占三分之一。

“2017年我们尝试转型,进行市场考察后决定由生产小瓶盖转为小彩罐,虽然利润比较低,但胜在量大。”连云港富鑫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世志说,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的新生产线不久后将投产。“新工艺上马后,自动化程度更高,从原材料到成品实现‘一条龙’,效率提升一倍多,一分钟可出产550个小彩罐。”

赣马镇副镇长赵波说,目前镇里正想方设法进一步做大小彩罐加工产业“蛋糕”,积极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精品意识,加快推进该产业“扩面、提质、转型”发展。

近年来,赣榆区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出台系列优惠创业政策26条,项目引领、政策引导,推进农民创业园区建设,先后建设塑料颗料加工、瓶盖加工、鹌鹑养殖和废旧尼龙颗粒加工四大农民创业园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行走在柘汪镇西棘荡村,宽阔的柏油路旁绿树葱茏、繁花点缀;不远处,别墅栋栋,厂房林立。农民创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厂房里,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尼龙颗粒加工,分拣、剪断废旧渔网、缆绳等,送进粉碎机,生产出来的尼龙颗粒将销往山东等地。

西棘荡村是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1999年底,村民通过低价收购废旧渔网加工成尼龙颗粒,“拉”出了一个致富特色产业。“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而尼龙颗粒加工多为分散作坊,污水任意排放,怎么实现绿色发展?在党委书记钟佰均带领下,村里修建污水处理厂,2017年又投资1.2亿元建设农民创业园,村委主导,吸纳颗粒加工户入股,统一处理“三废”,实现污染“零排放”,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市场份额迅速增大,走上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站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企业纷纷借“云上淘金”之路实现“弯道超车”。一系列创新举措,吸引阿里巴巴、京东、连农云商等抢滩赣榆,形成完整的电商产业链,推动全区电商产业裂变式增长。

“电子商务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是将信息技术与传统经济连接起来的重要桥梁。”孙爱华说,当前赣榆区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市场影响力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撬动经济实现转型发展,同时,在壮大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记者 赵 芳

通讯员 王海超 龙步青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