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黄窝村念好“乡愁”里的致富经 ——一张紫菜,让小渔村变身小康村
2020-07-03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书记娄勤俭收到来自连云港市黄窝村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回信中,娄勤俭勉励黄窝村全体党员同志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努力把黄窝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乡风文明、令人向往的现代化海滨小镇,让乡亲们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省委书记的回信使黄窝村党员群众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投身现代化渔村建设。

党建+产业,大力发展“海上菜园”

近日,南通客商缪海兵来黄窝村紫菜加工厂采购紫菜,“这里紫菜品质好,口碑也好,我们每年都会来采购几次,已经建立一个长期供货关系。”

对于客商的认可,黄窝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张立祥并不感到意外:“过去,黄窝村是以捕捞为主的小渔村,由于近海资源慢慢枯竭,渔民年年亏损,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

自2000年开始,张立祥致力于实施“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创新探索渔村发展新路径,瞄准紫菜富民产业,带领党员群众修公路、造码头、建船台、办工厂,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引导渔民“转捕为养”,大力发展“海上菜园”经济。

在黄窝村的码头,养殖户胡森林正在卸货。700亩紫菜养殖让他忙得脚不沾地,去年又上了加工机,一年毛利300万元,“我们的紫菜品质好,不愁销路,早早被订出去了。”胡森林说。

2019年,黄窝村渔业产值1.9亿元,村集体年收入780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3.5万元。一张紫菜,让黄窝这个昔日的小渔村,通过海上养殖、紫菜加工、观光体验等方式华丽变身小康村。

口袋鼓了,村子有了精气神

黄窝村村民通过发展紫菜产业走上了致富路。村民口袋鼓了,村里面貌也发生极大改变。在黄窝村两委办公室旁边的河道,工人们正在清理淤泥石块儿,让山涧水能够穿桥而过。

早在2015年,黄窝村环境整治就开启了。当年,黄窝村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开展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从此拉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序幕。在“民居出新”工程中,对全村民居2600平方米瓦面和2900平方米墙面统一刷新,凸显“红瓦白墙”苏北民居特色。

为了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落实长效保洁机制,黄窝村联合高公岛街道成立保洁公司,把全村划分为6个卫生责任片区,每天对各个责任区进行全方位检查。“目前,黄窝村已经形成‘人人爱护人居环境、户户争创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张立祥说。

亮丽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黄窝村成为连云港乃至苏北知名的美丽宜居村庄,先后获得“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100个特色村”等称号。

留住乡愁,打造海滨风情小镇

走进黄窝村,一座座红瓦白墙的传统村落民居错落有致。近年来,黄窝村依靠鲜明的山海景观和渔村特色,积极发展“民宿”“渔家乐”,开发乡村旅游,实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鼓励当地村民利用自家院落和房屋打造‘农家乐’,就是想原汁原味呈现农村景象,让游客来了以后,走不完、看不够、尝不遍,穿越时空感受‘乡愁’。”如今,黄窝景区全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

“接到娄书记的回信后,我们更加坚定了下一步全面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要把黄窝打造成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现代化的海滨风情小镇。”张立祥说。

本报记者 赵 芳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