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一体化丨沪泰医药产业融合 打造医药健康名城
2020-07-05 19:2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7月1日,泰州至上海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两地之间的距离再也不用在地图上拿圆规画圈来丈量,这也将进一步推动沪泰医药产业融合,为泰州医药高新区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通快捷通道。

上海与泰州同处长三角,地理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相连。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主动接轨上海,携手共谋发展,在诸多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成果: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公司在泰州设立了产业化基地;由复旦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金力教授创办的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建立了超过150万份的生物样本库,被誉为破解生命密码的“泰州队列”;迈博太科、海和药物等一批沪字号医药企业在泰州深耕发展、成长壮大…… 其中,复旦大学与泰州医药高新区共建的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以泰州人群为主要研究对象,进行前瞻性人群队列建设,深入研究遗传、环境等因素与重大慢性疾病的关系,并提出了预防及治疗对策。截至目前,已建成国内先进的信息化、智能化大型生物样本库,研发了大型队列建设的系列关键技术,为泰州大健康产业布局和民生健康服务提供了科学支撑。 据了解,泰州医药高新区内科研项目超过50%与上海有合作,主要是承接上海的产业转移。具体体现为:上海的研发项目在泰州医药高新区产业化;泰州的产业项目利用上海的研发资源;泰州的产品开拓上海大市场。此外,泰州医药高新区“113医药人才特别计划”中高层次人才中,15%来自上海。

在位于泰州医药高新区的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盒盒被贴上标签装箱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整齐地堆放着,将被运往世界各地。 “仅用72小时,我们就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开发。”硕世生物副总经理白星华告诉记者。1月10日,病毒基因组信息被公开,硕世生物研发人员便24小时不停歇地运转。1月13日,首批产品投产,此后一周时间,硕世生物通过分布于全国的营销网络,快速地将相关检测试剂及配套服务运送至抗疫第一线。 白星华清楚地记得,企业刚落户泰州时规模很小,几乎只有初创的核心团队。目前,硕世生物已登陆科创板,掌握超过400个病毒检测“利器”,致力于将中国的分子诊断技术和产品逐步推向全球。硕世生物的成长轨迹也是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经过多年发展,泰州医药高新区已成为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集聚地,集聚了阿斯利康、武田药品等一批世界20强的医药企业。2020年,是泰州医药高新区开启“二次创业”的加速起航之年。春节过后,泰州医药高新区研究出台了《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抢占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先机,并提出三个分定位,即到2025年,力争建设成为国际精准健康中心、国家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引领区、长三角医药健康产业示范区。 “随着泰州至上海动车组列车的正式开通,沪泰医药产业的合作也将进入‘加速期’。目前,泰州医药高新区正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势,坚持产业化、特色化、资本化、国际化战略,着力完善产业链、构建创新链、部署服务链,打造‘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药健康名城。”泰州医药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