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破立之间“腾笼换凤” 无锡产业结构向“绿”而生
2020-07-07 17:2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在无锡扬名工业园芦中路旁一片空地上,工作人员忙着在“黑粗重”电镀企业——得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原址进行土壤修复。完成修复后,国内第一家专业进行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的大数据应用产业园将在此落地。自263专项行动以来,无锡市梁溪区以“两减”为突破口,淘汰落后低效产能,通过“腾笼换凤”调结构,目前已成为全省唯一实现“两区两清零”的中心城区板块。

“现在空气好又清静!”家住扬名新村的朱阿姨告诉记者,眼前这片空地原本是一家“黑粗重”的电镀企业——无锡得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该企业曾是无锡梁溪区唯一的电镀企业,生产时产生的噪音和废气让周边居民不堪其扰。不远处的易华录项目因低能耗、高产值早已名声在外。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为给易华录项目“挤”出建设用地,梁溪区整理流转零碎地块、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多家。在扬名工业园负责人看来,简单关停企业、裁撤园区,或者转变园区的定位是“堵”,需要通过调结构、转方式、优化工艺路线等起到“疏”的作用,走出一条循环发展之路。

梁溪区位于无锡中心城区,可谓寸土寸金,全区工业用地3900多亩,占比仅3.7%。然而上千家企业中,规上企业不足两成,且以传统制造业居多。如何让黄金地段溢出“黄金效益”,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自2017年“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梁溪区边探索边前行。为从源头上防范环境风险,减少污染负荷,梁溪区强力推进化工企业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重组一批的“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全区14家化工企业铁腕“清零”,全面关停电镀企业。

梁溪区副区长李先光表示,三年多来,梁溪区攻坚克难,调结构向“绿”而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近70家、雏鹰企业18家、瞪羚企业4家。突破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瞄准“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产业发展方向,确立精密装备制造、传感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四大支柱产业,打造符合产城融合发展要求的新型都市工业,重点发展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目前,该区已全面建成“禁燃区”“无化区”,实现电镀、印染企业“清零”,实现全省唯一“两区两清零”。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获评“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心城区。

无锡市梁溪区将持续针对高污染、低产能行业及重点污染管控单位、整治停产企业等开展监察,全力推动企业绿色转型,确保问题解决到位的同时,彻底实现“腾龙换凤”。(袁晓岚)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