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场一书难求,作家许丽晴携新书亮相第十届江苏书展
2020-07-27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疫情尚未完全祛除,口罩遮住了读者的笑容,却阻挡不住求知的渴望。

7月26日,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读者汇聚、热闹非凡,第十届江苏书展主展馆就设置在这里。在当天的书展上,作家许丽晴携《花落花开人世梦——〈红楼梦〉里的诗与词》一书与来自全省各地读者见面,现场十分火爆,一书难求。

原定于上午9时45分开始的新书见面会,9点一过,该展区准备的几十个座位已经座无虚席,期待着许丽晴带来的“破译”《红楼梦》诗词背后故事的精彩分享。

活动开始后,气氛异常热烈。展区四周围满了热心读者,全程站立聆听许丽晴的分享,并踊跃参与互动提问。

“我今年75岁了,我喜欢《红楼梦》,也喜欢诗词,得知许老师带着新书在书展亮相,我早早就预约了,就为了在现场和许老师多交流,早点拿到新书先睹为快。”在主持人发起读者互动后,家住苏州的王宙芳奶奶第一个“抢”到了话筒,与许丽晴作了就《红楼梦》里女性人物形象刻画和情感认同方面的交流。得知王宙芳奶奶如此高龄,仍对文学和传统文化如此热爱,现场读者随即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分享会上,许丽晴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初衷,谈及了对《红楼梦》这部作品的认识,也充满了正能量,令读者为之鼓舞。在读者问道对“男一号”贾宝玉看法时,许丽晴直言不讳,“我不喜欢他,如果我是男性,是不想成为他的,当然,贾宝玉尊重女性,向往爱情,在小说描绘的环境中,贾宝玉自有其无奈之处。”许丽晴说,贾宝玉人物形象表现得过分消沉,逃避现实,“我觉得如果作为一个男性,面对人生诸多矛盾困惑,是不允许你回避逃避的,你得直面它。当然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女性也一样,必须勇敢面对现实。”

记者注意到,现场既有与许丽晴第一次认识的新“面孔”,也有从外地赶到苏州“追星”的老“粉丝”;既有年近八旬老人,也有六七岁的孩童,他们无一例外,对许丽晴本人及这本书赞誉有加,期待满满。

“丽晴是我从小就崇拜景仰的女神。曾有幸在十岁那年暑假住到她家,我得以深刻理解到文武双全的含义。记得我在她家翻看《啄木鸟》杂志,看到仅大我十岁的丽晴写的小说时候的羡慕之情;还记得听丽晴讲述她擒拿犯罪分子的惊险经历时候那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班的崇拜之情!近年来,姐姐虽然公务繁忙,但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写作与书画创作激情,经常有新书出版、有书画展览。女神就是女神,佩服!”作为许丽晴多年好友,来自苏州的胡女士在参加书展后,在朋友圈如是评价。

分享会结束后进行了新书签售,读者们远远地排起了长队,现场200多本书一“抢”而空。还有更多没有买到书的读者,带着些许失落表示,“回去之后,在网络平台购买!”

许丽晴也为一直支持她的书友们送来了“福利”,由她亲手书写的有关《红楼梦》诗词雅语的宫扇和“福”字挂件既别致又喜庆,带有浓厚文化气息,也成为现场读者追捧的焦点。

记者了解到,许丽晴是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双料”会员,多年来“双枪”“左右开弓”,笔耕不辍,在文艺界实不多见。她还是一名人民警察。书展上,她还为读者带来另一个好消息,新作——当代公安实力作家作品精选丛书《跨国遗产继承案——许丽晴探案作品精选》由群众出版社正式出版,其中收录的纪实文学作品《南京青奥会安保纪实》刚刚获得2004—2019年南钢江苏报告文学奖。

柔情与刚毅的交融,在许丽晴的身上完美相遇。对此,许丽晴说道:"人生是丰富的,创作亦可以多元化。两部作品,一个是我的现实生活,一个是我的诗意生活。希望未来带给大家更多喜爱的作品。"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