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才是小康生活该有的模样”
2020-08-02 2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保安打辞职报告的第二天,物业就发布招聘信息,新来的保安“无缝对接”上岗……7月31日,兴化市昭阳街道时代嘉园小区西门,红色的招聘启事还没来得及撤,小区物业负责人万舜清告诉记者,“居民对小区安全防范格外重视,我们一点都不能马虎。”

走进小区,假山亭阁、小桥流水;莲花满池、金鱼戏水……仿佛走进一座小公园。更让居民幸福感“爆棚”的是,小区过去失窃现象频发,如今几乎绝迹;全市小区综合考评,从过去倒数第三到如今跻身前十。居民们由衷感叹:“老小区焕新颜,我们住进了‘新时代’。”

放在两年前,居民怎么也想不到小区能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景范社区党总支书记苏海燕道出其中奥秘——选优配强小区业委会,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化,唤醒老小区自治活力。

2018年初,退休在家的兴化市信访局原局长于万才,被推选为新一届业委会主任。而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清退原物业,引入新物业,并“约法三章”:凡是物业收费,名目和标准一律公开;实行月度考核,由业委会执行;押30万元履约保证金,每年底考核通过返还10万元。

新物业进驻后,小区居民很快发现变化:保安、保洁人数翻倍,西、南两个大门均有保安24小时在岗;楼道里的垃圾不见了,变得干干净净;小区内的水池变清澈了,喷泉又喷水了……

“家里墙面渗水潮湿了,不管;下水道堵塞了,不问。就连楼道都乱七八糟,这费用我能心甘情愿地缴吗?”4号楼居民赵爱中,过去被催缴物业费,他总是“打哈哈”。如今不需要物业打电话,他主动上门按时缴纳。时代嘉园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也从之前的不到30%上升到现在的90%。

小区开启“美颜”模式,居民魏冬堂有切身感受。“这里之前有一处60平方米的违章搭建,被用来堆积垃圾,周边臭气熏天、灰尘飞扬,我们住在附近的真是苦不堪言。”魏冬堂指着自家所在楼栋的东北角说,在社区、业委会、物业多方共同努力下,违建被拆除,“现在可清爽了,夏天也敢开窗了。环境美了,我们住得心情舒畅,这才是小康生活该有的模样。”

时代嘉园小区的变化还不止这些。社区还建立“红色暖心驿站”,下设“热心三老”“健康咨询”“便民维修”等5支服务队,整合驻区单位资源,设立“社区健身日”“物业接待日”“老龄服务日”“法律援助日”等8大主题志愿服务日活动,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也将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一下点燃了。疫情防控期间,上百名党员群众自发投入卡口值守、入户宣传、捐钱捐物、人员管控等工作中,筑牢一线防控阵地。

“小区‘不好管、管不好’的问题长期存在,基层矛盾纠纷多发,居民对此颇有怨言。”昭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葛同华告诉记者,街道下辖228个小区,借助兴化创建文明城市的契机,街道前期在物管小区和无物管小区都分别进行探索尝试,接下来将在所有小区陆续成立业委会或物管会,引导居民自治,把共同的家园管好。

本报记者 董 鑫

本报通讯员 潘小俊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