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服务群众中凝聚引导群众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江苏样本”
2020-08-27 10:38: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试点两年多以来,江苏紧紧围绕“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这一首要任务和核心主题,坚持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努力探索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样本”。

自开展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来,宜兴市打造“订单式”志愿服务品牌,日前,宜兴民主社区文明实践站站长通过微信小程序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管理中心发出理论宣讲服务的预约申请,在中心的“派单”调度下,当晚6点,一场结合当下热点、主题为“制止餐饮浪费,提倡勤俭节约”的“德荣微讲堂”在社区上演,文化网红、方言名嘴的生动演绎,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宜兴市民主社区居民孙兰凤说:“回想起以前那个年代,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一点一滴都非常珍惜,我也想把勤俭节约的观念传给家人和身边的朋友们。”

像这样的活动两年来在全省各地涌现:海安百姓名嘴定期走村入户、把“文件语”变为“家常话”;张家港创新宣讲形式,将“学习强国”平台资源搬到线下阵地,打造追梦学堂,常态开展各类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仅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是坚持以点滴善举为群众送温暖、解难题。在盱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集3200多名志愿者组成“山爸山妈”团队,与当地2000多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在徐州市贾汪区,推行文明实践“十必联”群众工作法,凡群众家中有喜事、丧事、难事、急事、病事等,志愿者必上门联系,帮助解决困难。

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西大吴村党员志愿者杜盼告诉记者, 一个人包挂10户群众,有一个志愿者的微信群,村民可以在里面直接找志愿者,或者电话联系。

徐州市贾汪区委书记张克表示,户户到、时时联、事事帮,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邻里的亲情,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凝聚和引领群众。

如今,全省130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江苏大地焕发勃勃生机,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凝聚起动员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投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杨国 宜兴台 徐州台 海安台 张家港台 盱眙台 如东台 射阳台 邳州台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