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稻田收割后养鸭,这位种粮大户避免粮食浪费有高招
2020-08-27 12:2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绿油油的水稻,一眼望去,好似给大地铺上了一层绿地毯。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江苏泰州高港区种粮大户们将迎来收获季。26日,在钱赵农之梦家庭农场,负责人姚紧跟看着今年刚养殖的1000多只鸭,心里还有些忐忑。

作为“试验品”,这些鸭子有一项“特别任务”。

“机械化确实提高了粮食收割效率,但作业还不够精细,导致损失不少粮食。”姚紧跟指着摆放在农场的一台收割机说,在购买时卖家就说得很清楚,粮食损失率约5%,“如操作不当,损失率可能还会更高。”

粮食浪费,姚紧跟也很心疼。但农场的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760亩,机械化作业后再通过人工“扫尾”来实现粮食“颗粒归仓”,这显然“不划算”。“所以我打算在今年粮食收割后,将鸭子放养到稻田里,把这些没法收上来的粮食作为饲料给鸭子吃,同时鸭产生的粪便还可作为肥料。”姚紧跟认为,这也是一个不失为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最近,粮食浪费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不过,相比于“舌尖上的浪费”,粮食在收割、加工等过程中的浪费却鲜为人知。高港区兆全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兆全告诉记者,据他多年观察,在机械化收割水稻过程中,一般粮食损失率在5%—8%之间,“收割机驶过的田里,往往留下不少稻穗,稻谷更是四处撒落”,这让他很是心痛。

“但是,只要根据田地情况调节好收割机,再适当放慢收割机的速度,就可以降低粮食的损失率。”叶兆全介绍,现在农机手都是按亩收费,只有速度提高了他们赚的钱才会更多。“我就适当提高每亩的收割费用,让收割机的作业速度慢下来,这样就会尽可能地避免粮食浪费。”叶兆全种植的900多亩水稻,粮食损失率可以控制在3%。

种植规模越大,田块越成系统,越有利于收割机的作业,有利于降低损失。高港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叶健介绍,近年来,该区坚持做到高标准农田建设效质双提升。2011年至2019年间,全区共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27个,投资2.4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4.56万亩,高标准农田比重由2011年底的14%跃升至73.47%,提前3年达到农业现代化指标60%的标准。“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收割机性能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操作人员素质优化等工作,从源头上避免粮食的浪费。”

既要“颗粒归仓”,又要“吃干榨尽”。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高港区将利用五年时间打造益海嘉里(泰州)综合生态产业园,对水稻、大豆、小麦等农产品的加工废弃物实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领先、全国唯一的粮油食品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

高港区副区长、核心港区党工委副书记、永安洲镇党委书记王庆介绍,益海嘉里(泰州)综合生态产业园项目将新上4个主项目以及6-7个配套子项目。其中,4个主项目中包括水稻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项目、小麦面粉综合性加工项目、大豆、油脂深加工延伸项目以及科技产业延伸项目。例如水稻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项目,水稻除了可以被加工成大米,还可以提炼稻米油。稻壳燃烧后的灰还可以制取生物硅,可作为轮胎制造的补强剂、填充剂、绝缘剂、耐热剂使用等。

交汇点记者 董鑫通讯员 杨鼎 李誉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