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新农人苏婷凤:从小感受到种地艰辛,立志用技术解放农民
2020-09-16 12:2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开栏语】新时代新农民,创业创新风起云涌,广阔天地大有作为。9 月 22 日至 24 日,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将在南京市溧水农业高新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 500 多位 " 新农人 ",将前来展示交流。活力江苏,双创热土!9 月 15 日起,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现代快报,特别推出专题报道 " 金秋迎丰收,点赞新农人 ",讲述农业双创故事,分享金秋丰收的喜悦,助力梦圆乡村振兴。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伟娟)大学毕业后,苏婷凤选择北漂,后来自主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然而,出色如她,也始终没有忘记父母 " 面朝黄土背朝天 " 的种地艰辛。出生于农村的她从小就暗下决心,立志通过技术让种地不再这么艰辛。如今,这名 90 后年轻人带着自己公司的农业物联网技术,正在参加今年的全国 " 新农民新业态 " 创业创新大赛,取得了江苏省一等奖,且入围了全国总决赛。9 月 11 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进江苏阿农物联网有限公司,听苏婷凤讲述自己与农业的故事。

△热爱农业的苏婷凤

从求学、结婚到创业,都与农业 " 结缘 "

苏婷凤来自河南商丘,家里兄弟姐妹 5 人。她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苏婷凤回忆道,父母就是靠着种地的微薄收入供她读书上大学的。而她自己,每到夏天,就要到田里帮着父母背西瓜。由于个子小,一次只能背两个。" 从田里到车上大约三四十米,就这样来来回回背着,最后将西瓜送到城里卖了钱,给我当学费。" 因此,苏婷凤在报考大学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山东农业大学就读。

△苏婷凤

毕业后,苏婷凤在北京一家农业公司工作。有一次在山东参加一个农业交流活动,会后大家一起爬泰山,她结识了丈夫 Vitaly Ignatovich。苏婷凤介绍道,丈夫 Vitaly Ignatovich 是奥地利人,长期从事农业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因为对农业有着共同的兴趣和爱好,苏婷凤和 Vitaly Ignatovich 聊得很投缘。回到北京,两人还经常联系,并擦出爱情的火花。

结婚后,Vitaly Ignatovich 退出原来的合伙公司,而苏婷凤也辞了职。夫妻俩开始走上创业的道路。北京、深圳、合肥等地,都留下了他们创业的身影。不过,最终他们选择来到江苏南京,在位于浦口的国家农创园落户。2019 年 3 月 8 日,他们注册江苏阿农物联网有限公司,5 月正式运营。

之所以选择落户南京,苏婷凤坦言,他们看中了国家农创园这一平台。来南京后,园区为他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包括政策扶持、场地租金减免等,让他们拎包办公,节省很多时间。更重要的是,国家农创园吸引了多个院士团队入驻,正逐步成为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的 " 聚集地 "、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模式创新的 " 试验田 "。此外,她的丈夫 Vitaly Ignatovich 顺利成为江苏省特聘专家。

产品可 " 一键式 " 操作,让农户用得起用得轻松

苏婷凤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公司主要研发农业物联网设备,技术领先全球 2-3 年时间。这源于 Vitaly Ignatovich 有 20 多年的物联网从业经验,从第一代研发到第三代最新的物联网技术,给公司很好的支撑。" 与同类产品相比,我们的产品性能独特,技术参数高,农户能一键式操作,而目前市面上的同类设备操作较复杂。" 苏婷凤称,他们的设备包括农业数据监测系统、温室及灌溉自动化控制系统等。设备可以监测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全环境的因子,如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等。如果某项环境因子过高,农户只要在手机 APP 上按下指令,系统就可以实现自动灌溉、施肥、控制温室基础设施等,甚至还可以选择让系统完全自动化操作。

△农业监测基站

从小生活在农村,苏婷凤深知,产品价格过高,农户用不起。因此他们的产品要让农户用得起。苏婷凤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同类产品大多需要大型的太阳能板,而他们的产品只需要 3 节 5 号电池,就能使用 1-5 年,实现了降本增效。太阳能发电板坏了,农户不会自己换,这样就多了设备维护的费用,而他们的产品用户自己就能换电池。为什么 3 节普通的 5 号电池就能代替太阳能板呢?苏婷凤很是自豪:" 我们有自主研发的最新物联网技术,而且 Vitaly Ignatovich 带领团队还在持续不断研发更新,从而打破了技术壁垒,而市面上的产品大多用的还是传统的物联网技术。"

△只需 3 节普通的 5 号电池,就能运行的农业物联网设备

虽然落户南京一年多,还遇上疫情,但是苏婷凤的公司销售业绩良好。" 去年,我们的销售额 192 万元,今年能达到三四千万元。" 苏婷凤称,他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东到江苏,南到广东,西到陕西,北到黑龙江。去年还出口到以色列,目前泰国等东南亚市场正在开拓,受疫情影响进度有些缓慢。

立志让农业实现人工智能,将农户从田间彻底解放

苏婷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反哺农户,父母也为她骄傲。不过,父母在老家仅有 10 多亩地,而且比较分散,还不能用上女儿公司研发的产品。未来,苏婷凤还要在农业人工智能领域大展拳脚,将农民从田间地头彻底解放出来。

△苏婷凤向参展观众介绍公司产品

在苏婷凤看来,现在的农业还处于比较传统的状态。未来农业发展主要分为三大步:第一步大量安装基础的农业物联网设备,来采集农业生产的基础数据;第二步根据这些数据来指导自动化控制及管理农场;第三步农业是可以实现人工智能的,就是说人不需要下地了。

为此,苏婷凤的公司发展也分为三步走:第一步通过销售智能化设备,来帮助农户实现自动化管理;第二步根据自动化上传设备和运转情况,向农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第三步研发农业的人工管理系统,帮助农业实现人工智能。

如今,苏婷凤夫妇已经落户、扎根南京。在南京这片创业热土上,他们要借力国家农创园打造全球知名的 " 农业硅谷 " 的目标,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农业物联网公司,成为行业里的独角兽企业。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