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风+非遗+景区 双节假期江苏文旅“火出圈”
2020-10-07 18:4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洪叶  
1
听新闻

当景区遇上国风,当非遗走进景区,当国风与非遗同台,这三者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随着国潮崛起、非遗传承、汉服盛兴,景区跨界联动的新格局逐渐形成,游客也不再满足于单一的景点“打卡式”旅游。国庆期间,记者走访多个景区,看江苏文旅如何跨界“火出圈”。

国风聚人气,穿汉服游玩更精致

人流如织,游客穿着各式各样的汉服;妆容精美,与古色古香的建筑交相呼应。这个中秋国庆假期,多个旅游景点走起了“国风”路线。

10月1日至8日,常州重磅打造东方盐湖城“2020国风大典”IP,通过国风嘉年华、国韵大秀、国乐盛典三大板块,以超强国风召集阵容、国风文化元素和线上线下互动环节,引领国风新潮流。10月1日,主题为“江南汉风,衣冠‘云’集”的江南汉文化艺术节在苏州正式启动,共持续5天,艺术节包括“乡饮酒礼”“乡射礼”“拜师礼”等诸多中国传统礼仪还原演出。

“这两年,我们发现国潮成为年轻人趋之若鹜的核心内容。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盐湖城作为一个道文化景区,本身跟中国文化就有比较深的渊源。我们从去年就开始跟巨量引擎沟通,看如何让国潮文化有一个落脚点,沟通中双方找到了国风大典这样一个IP。”东方盐湖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静说,国庆期间表面看到的是,游客们穿着汉服入园,从发型到鞋子都会跟汉服的风格搭配起来,但背后更深层次的,是年轻人已经把穿汉服当成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新习惯。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今年许多景区都开始打造汉服体验和旅游的结合。在扬州东关街馥园,今年国庆期间推出了美人美妆工坊套餐,由专业化妆师、造型师提供汉服妆造服务;在盐湖城松桂里酒店,每间客房里都会有小朋友和大人的汉服,游客进来之后可以换上汉服在景区里面游园,同时配套了古装拍摄的地点,给游客一种与众不同的、差异化的体验。

非遗接地气,面对面互动更亲民

“你看是你们老师剪得好,还是我剪得好?”10月1日,记者在南京市玄武湖景区内的“国潮国货 品质生活”嘉年华上看到,南京剪纸市级传承人、金陵神剪张第五代传人张钧正一边翻动着手中的剪刀,一边和被吸引过来、围在桌前的小朋友们交谈,“你看我这是随手剪的吧?是不是没有画图案?这就是我们南京剪纸的特色,不用画稿,全凭心中构思,一气呵成。”

10月1日至10月4日,连云港以“国粹非遗 唱响港城”为主题,组织淮海戏、海州五大宫调走进花果山景区等地……让市民和游客在观光游览的同时,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10月5日,在盐湖城的非遗市集现场,葛军陶坊设置了动手做平安扣的体验环节,让游客感受紫砂拍打成型的力道。“这次来到国风大典,我们最大的感触是非遗技艺更亲民了。”葛军陶坊现场工作人员金佳敏表示,宜兴紫砂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常会走进院校,像这样跟游客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互动的机会则很少。“全手工制作一个紫砂壶大概需要一周的时间,周期较长不适合现场展示,于是我们选择了平安扣这样一个‘小玩意’供游客体验,讲解和传播紫砂文化。”她说。

“刚刚有师傅教了一下,现在我正在自己做一个平安扣。做完之后他们会带到宜兴去,烧制好之后再寄给我。”游客毛先生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体验紫砂的魅力,之前就对紫砂壶比较关注,这次体验让他了解得更加全面、透彻,且亲手做出来的东西十分具有纪念意义。

而景区内往来游客所穿的汉服,引起了苏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惠芬的注意,她观察到年轻人身上的汉服主要是机绣,如果将苏绣与汉服相融合,未来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之前我们的客户群体年龄偏大,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穿汉服的年轻人,通过跟他们面对面交谈我才知道原来年轻人也很喜欢苏绣的扇子、手提包,刚刚甚至有个小姑娘跟我说她认为苏绣的包包比那些国际大牌都好看。” 姚惠芬说,她感受到传统文化正在慢慢融入到年轻人生活中,令人欣喜,传统工艺不能只作为艺术品,让年轻人用起来穿起来,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景区有生气,开新局复苏更火爆

“太可怕了,这条街平时我从头走到尾也就20分钟,今天人多到走不动,在人群中穿梭了将近1个小时才走出来。”扬州市民王玥指着东关街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说,才下午4点,今日累计人流量已有25667了,晚上灯光亮起来后游客会更多,国庆期间的人流量,让她感受到旅游市场真的复苏了。

10月5日上午10点20分,记者看到盐湖城景区入口处已经排起了长队。“今年是我们景区第一次做国风大典。茅山是一个这两年慢慢开发起来的度假区,其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主要集中在省内,没有走向全国。”吴静坦言,“但这一次从9月份开始推国风大典的时候,我们收到了大量的、全国各地的粉丝对我们的咨询。10月5日、6日两天,为了接待来自全国的游客,我们在南京南站和常州火车站都设了直通车,工作人员在每个站点上都有引导,方便年轻人解决交通问题。”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将国风达人的粉丝转化为景区的游客,已成为众多景区的复苏之道。庄翰是一名汉服模特,抖音粉丝17.7万,在“汉服圈”小有名气。得知他要在苏州虎丘参加线下活动后,不少粉丝身着汉服慕名而来。当天他身着一套明制汉服,饰演有“苏州四大才子”之称的唐寅。“今年这种通过服饰、妆造还原历史文化名人的巡游,很受同袍们的期待。”庄翰说。现场,除了达人们高度还原的伍子胥、孙武、西施、唐伯虎等近60名江南历史文化名人,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汉服同袍参与到“姑苏风华”的巡游中来,非常热闹。

“今年我们邀请了100多位国风圈红人在景区内走秀、办音乐会,从节假日前开始,他们的粉丝就已经很激动了。原来景区的整个游客结构是偏向青年和中年的度假客群,但现在可以看到,整个国庆期间入园的年轻人在数量已经有了成倍的递增,其中许多都是网络达人的粉丝。”吴静说,据统计,10月1日至5日期间,游客入园人数5.718万,同比增长13%,迎来强劲复苏。

交汇点记者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