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说“十三五”| 江苏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16%
2020-10-08 0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 奇  
1
听新闻

供图:视觉中国 制图:王建朋

这个加长版“黄金周”,位于苏州高新区树山村的“这里树山”民宿老板陈静忙并快乐着。她经营的这家民宿有7间客房,假期时单房一夜最高超千元,依旧“一房难求”。

如今的树山村,高端酒店品牌接连入驻,特色民宿不断集聚,成为“网红村”。“高新区主打‘真山真水’,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升景观面貌,同时导入特色农业综合种养项目,在开启产业发展新路径的同时,实现旅游生态的提档升级。”苏州高新区文体旅局副局长苏久华说,以树山村为例,该村着力打造系列特色节庆活动,建设双创中心、树山音乐会客厅、介石书院等高端乡村旅游项目,丰富温泉业态,开发“树山村口”“树山乡村微旅行”等特色产品,正悄然“蝶变”。

9月底,第11届省乡村旅游节就在树山村启幕,启动仪式上公布了我省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入选名单和2020年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目前,我省已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9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6家。为吸引更多游客感受“水韵江苏美好乡村”的独特魅力,省文旅厅还推荐50条江苏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至10月底,全省各地还将持续推出100多项特色乡村旅游系列活动。

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十三五”期间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省文旅厅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我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16%,总收入年均增长11%,打造各级乡村旅游区(点)686个,形成一批乡村民宿品牌和集聚区。

乡村旅游的发展,离不开政策保障。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省文旅系统2016年起持续实施乡村旅游升级工程,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树立特色品牌、建立专业人才队伍。“十三五”期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发放近8亿元低息基金贷款,用于支持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省级文旅与财政部门联合安排1650万元财政资金定向帮扶重点乡村旅游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乡村旅游率先复苏。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和发展培育,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水平从粗放复制走进优质提升的高质量新阶段。”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邵学文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全力打好“城市+乡村+景区”组合牌,培育出乡村自驾游基地、乡村精品酒店、乡村特色街区、亲子研学农庄、主题果园、乡村特色民宿、乡村书屋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全省乡村旅游逐步从“农家乐”向乡村度假、乡村旅居升级。

眼下,“金金有味”“江宁礼道”“苏州好风光”等知名文创品牌纷纷推出系列乡村旅游商品,江宁横溪西瓜、句容丁庄葡萄、大丰恒北早酥梨等高品质农副产品成为“江苏好礼”,全省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随着“到乡村去”愈发成为新时尚,乡村旅游富民增收的效益也愈发突出。无锡阳山村首创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2017年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常州庆丰村通过入股、置换、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房屋、闲置土地、剩余劳动力,打造“金色庆丰、艺术田野”农旅项目……“十三五”期间,我省在鼓励经济基础较好的乡村发展农民自营、村集体自营模式的同时,引入社会力量发展经济较薄弱地区乡村旅游,探索“公司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村集体+工商资本”等运作模式,一举带动富民增收。

记者 付 奇

标签:乡村旅游;视觉;乡村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